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星期日

    全民普法轻骑兵

    ——内蒙古“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创新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天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03版)

        5月26日,内蒙古赤峰宁城县中京法治文化广场上,“法治乌兰牧骑”启动仪式举行,自治区司法厅厅长毕力夫将“法治乌兰牧骑”旗帜授予宁城县“法治乌兰牧骑”队长包显文。这是自治区首个“法治乌兰牧骑”。

        60年来,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为农牧民送去文化与欢乐。现在,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担起新任务——为千家万户送去法律知识和服务。

    乌兰牧骑精神融入普法宣传

        乌兰牧骑,蒙古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1957年,苏尼特右旗建立了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队伍,演职人员3000余人,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

        对乌兰牧骑这面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旗帜,党的历代领导人都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如何落实十九大报告“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要求?内蒙古提出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品牌,赋予乌兰牧骑普法的责任,把法治宣传融入乌兰牧骑的创作演出和下乡活动中。

        2018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司法厅、文化厅联合印发《关于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品牌的通知》,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途径。“开展‘法治乌兰牧骑’活动,最根本的是传承乌兰牧骑的精神。学习乌兰牧骑扎根基层、灵活机动、一专多能的特点,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毕力夫表示。

    文化普法力量蔚为壮观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宁城县法治文艺说唱团的舞蹈队队员正加紧排练,准备参加法治宣传月期间的普法广场舞比赛。

        自2014年成立以来,这个说唱团已拍摄普法微电影两部,编创法治文艺作品53部,开展大小演出活动100余场次。题材都是乡邻土地纠纷等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事,经过艺术加工,把法律知识融入小品、表演唱、竹板儿书、评戏等群众喜欢的艺术形式中。目前,宁城县已有法治文艺宣传小分队19支,成员近千人。

        内蒙古是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要把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和乌兰牧骑充分结合,彰显普法的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从草原腹地到边关口岸,在法治乌兰牧骑的带动下,“法治文化大院”“普法志愿者协会”等各类民间文化普法力量不断涌现,蔚为壮观。

        在苏尼特右旗,在乌兰牧骑工作了42年的老队员钢宝力道最近忙得不可开交。这位在当地家喻户晓的说唱演员创作了一个好来宝,把法律知识融入这种用蒙古语表演的曲艺节目中,告诉大家远离赌博、做守法好公民。他说:“把法律知识编成好来宝,他们听得懂、听得亲切。”

        5月23日,翁牛特旗乌兰牧骑队员带着《神圣宪章》等节目来到布日敦嘎查。让牧民们觉得新鲜的是,舞台旁边多了一个法律咨询台,一位律师和一位司法所工作人员都是法治乌兰牧骑的队员。演出结束后,牧民们围在法律咨询台前问长问短,律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有问必答。“乌兰牧骑把法律送到咱家门口,让我们知法用法,遇到法律问题不会犯愁了。”蒙古族牧民刘桂荣说。

    信息化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在赤峰市敖汉旗乃林皋村,村民王艳梅最近遇到了烦心事。焦虑之中,她打开电视和家里新装的4K机顶盒,进入“法治乌兰牧骑”板块,各种形式的法律节目和法律知识应有尽有,还可以和律师在线交流。

        利用“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实现送法入户,线上实时解答法律问题,进行法律援助,为城乡居民提供无差别服务——这是内蒙古“法治乌兰牧骑”普法活动的重要内容。

        根据内蒙古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区域特征,司法部门把推进信息化作为破解法律服务资源不均衡的有效手段,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网络,让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实现牧民触手可及。目前,自治区已有近50万户农牧民安装了4K机顶盒。根据计划,2018年实现全区入户180万户,2019年将实现全区全覆盖。此外,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终端)普法平台的建设也在全民普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高平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