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星期日

    山五彩、海斑斓,还有浙东美平原

    ——宁波文明乡村的三种样式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10版)

        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的渔民们在这片产值达上亿元的“海上田园”辛勤劳作,播撒希望。光明图片

        “五彩梁弄”文明示范线——湖畔湿地。光明图片

        “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村容村貌。光明图片

        鄞州区横溪镇梅山村家规家训朗读。光明图片

        “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村民观戏。光明图片

        “连山堰情”文明示范线——常照花海。光明图片

        宁波的乡村应该是被人羡慕的模样。

        达蓬山脚下,慈溪龙山镇徐福村。一排排别墅整整齐齐、错落有致,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花香,阳光透过成荫的绿树,整个村子如同画一样迷人。夕阳西下,村头的广场响起了阵阵锣鼓,召唤着村民出来跳舞、散步。与其他乡村不同,村里还有一个占地30亩的公园——徐福公园。公园入口是一座中国式的牌坊,里面有许多巨大的樟树和造型各异的绿植,园内一角立着“秦徐福之墓”的墓碑。

        同一个夕阳下,象山县黄避岙乡塔头旺村绵延的海岸线上,渔民晾晒的海带泛着夕阳的金光在晚风中飞舞得缠缠绵绵,与海面粼粼的波光互为映衬。沿海而建的1314米骑行道在村头正是520米的节点,大海见证着骑行者的浪漫。“斑斓海岸”马拉松、滩涂运动会、滩涂亲子游、“斑斓海岸”千人宴,每一个项目让人想想就开心。

        就在一个星期前,素有“浙东延安”之称的余姚市梁弄镇召开了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在这里看到了“红色文化内涵、绿色生态产业、古色历史风韵、金色发展引擎、蓝色智慧经济”的五彩梁弄。

    23条文明示范线覆盖所有区县(市)

        “2016年开始,围绕风景优美、产业丰富、文化深厚、乡风文明整体要求,宁波市立足本地山海地貌,着力打造三种类型文明示范线——在四明山区打造独具山村风味的五彩四明、在东海之滨打造具有东海渔村特色的斑斓海岸、在浙东平原打造四季鲜花盛开和瓜果飘香的绚丽浙东。如今,已经建成23条各具特色的文明示范线,覆盖了全部10个区县(市)。今年1月,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项目还获得了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正平介绍说,示范线形成的是突出文明元素的乡风文明体验线、突出地域文化的山水乡愁体验线和突出乡土资源的农旅文化体验线,最终使大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行走间感受文化浸润与道德熏陶。

        文明首先从环境开始。“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作为可见、可抓的标准在宁波乡村全面推开。而徐福村则在全市率先做到了不在河里洗衣。这里有一条穿村而过的河流,家家户户出门便能看到河埠头。出门蹲下就能洗衣,是村民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至今延续了数千年。“洗衣粉里的磷直接进入河水,那水质怎么都提升不了,而且对子孙后代都有影响。”村党委书记黄金德决定,治水从取消河埠头开始。村班子会议、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首先达成了共识。除了思想动员,村里还支付了自来水补贴,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如今,中心河道的埠头已经全部拆除,不在河里洗衣也已经列入了《村民文明公约》。近年来,徐福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森林村庄、卫生村等诸多荣誉。

    文化主题串起颗颗“珍珠”

        从美“面子”到美“里子”,各个区县(市)通过挖掘文化、文明内涵,更好凸显亮点特色,赋予了每个示范线不同的主题。

        慈溪身处“绚丽浙东”线,他们自己又具化出“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提出以和风、古风、清风、家风为主题的“四风”特色。这里的方家河头村,展示的是古街、古树、古井、古道、古建筑的魅力;潘岙村则以“一堂一廊一园一池一基地”(爱莲堂、清风长廊、清风园、莲花池、廉政教育基地)为重点,呈现古今清风廉韵;在任佳溪村,以家风家谱、家规家训、宗祠宗庙、家风传承教育基地、文明家风廊为特色,体现家风家训的独特魅力。

        余姚梁弄以横坎头村为中心,把抗日根据地旧址群串联成红色记忆主题线,绘制红色主题墙绘,开展红色诗词展,传承红色文化;以“状元故里·学士之乡”汪巷村为重点,建设完成状元文化主题公园,通过文化长廊、状元雕塑等多种形式展现状元方山京和多位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平轶事,传承历史文化;以“五桂飘书香”五桂村为中心,每年组织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在正蒙学堂举办“七岁开蒙礼仪”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奉化区的“桃花盛开”示范线包括18.73公里车行线和23.4公里慢行线,集自然山水、人文风情于一体,熔文化、文明、生态、旅游产业于一炉,涵盖了全国文明村滕头村、历史文化名村青云村、“天下第一桃园”林家村和“世界桃街”新建村等。

        大堰镇古堰古祠古树相衬。投资1.7亿元打造出的“连山堰情”示范线途经有“江南第一村”美誉的常照、国家级公益林所在地南溪、著名3D壁画村湖边桥等6个村20余处景点。沿线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以乡风文明为内衬,既有历史文化的积淀,又有生态产业的支撑,自然风光多姿多彩,涵盖了“乡愁记忆”的地域特色。

    从文明示范到乡村振兴典范

        散落在山坡、平原、港湾的美丽村落如同珍珠般被串起,文明示范线成了绝佳的旅游胜地。各地立足实际,对旅游线路打造、沿线村落改造、文化礼堂建设等进行设计,对重要节点文明文化展示、旅游景观标识、广场公园改造、墙体立面改造、岸线景观绿化等进行精细化设计,以实现点与面、村与线有机统一。

        在“文明+”催化下,文化、生态、产业、旅游等工作环节被打通,各种观光休闲、果蔬采摘、民宿民居、养生养老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塔头旺村的周明全原本在宁波搞建筑,示范线开通后他回乡开了第一个民宿“西沪人家”一号,民宿面朝大海,回头客源源不断。如今,他的心思都落到了这里。

        于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出现了。已经启动的23条文明示范线上的村庄几乎都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文明的综合体。象山县“斑斓西沪”文明示范线注册了“斑斓西沪”“西沪三宝”“西沪人家”等8大类商标,积极打造本土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各村“西沪三宝”紫菜、海苔、海带销售额突破2500万元。梁弄镇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梁弄大糕一条街,网上销售也不断拓展,年销售额突破了千万元。

        “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的最终目的是惠及人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道出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示范线将沿着这个方向进行深入探索。今年2月,宁波市出台了《深入推进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工作意见》,指出要将农村文明示范线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山清水秀、物阜民丰将是宁波乡村的“标配”。

        就在一个月前,北京姑娘甜子慕名来看奉化区王家山漫山遍野的桃花红。在手上画上一朵桃花彩绘、品尝一下桃花糕,花在村中、人在景中,还有无数和甜子一样的游客美美的笑容。

        不同的时节,不同的花香就这样氤氲在宁波的乡间小路上……

        (本报记者 曾毅)(本文图片均由宁波市委宣传部提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