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贸易保护风波再起

    美国出狠招 德国伤了心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12版)

        欧洲最大的汽车出口港口——德国不来梅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图为今年3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邦议院表示将在必要时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政策采取“明确的反制措施”。新华社发

    编者按

        美国对欧盟的钢铝关税临时豁免6月1日到期,欧美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对欧洲而言更为雪上加霜的是,5月23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此举将对欧洲汽车业造成重大冲击。而同为美国盟友的日本,甚至根本没有获得钢铝关税的临时豁免,又即将在汽车业上与欧洲“同病相怜”。美国为何一意孤行,对盟友频出狠招?欧洲、日本又将如何应对?美欧、美日关系的裂痕加剧,将对全球贸易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报驻德国、比利时、日本记者对此发回来自前线的深度报道。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即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进行调查。德国经济界对此表示担忧,认为美方此举将给德国汽车业造成重大损失。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伯恩哈德·马特斯发表声明说,德国汽车行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表示十分忧虑,希望美国不要提高关税。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则公开表示,美国完全无视德国汽车厂商在美国的投资和创造的就业,而将“国家安全”作为实施关税的理由,是别有用心而且牵强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一次又一次刺痛德国和欧洲的敏感神经了。一年来,美国先后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核协议、提升钢铝关税、迁址驻以色列大使馆等,这些在欧洲被广泛批评为“生硬而蛮横的”招数消耗着欧洲国家对长期盟友的信任。此前,奥巴马加默克尔的组合被认为是跨大西洋关系的坚定基石,而如今一向冷静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定后,公开痛批特朗普“破坏了国际秩序中的信任”。同时默克尔反复强调德国将继续维护、加强国际的多边合作,严厉指责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给国际社会造成了严重损害。默克尔的这一举动得到欧洲各国的积极响应。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必须牢记,如果继续宣称“美国优先”并将自身经济利益置于他国之上,欧洲将“以眼还眼”。欧洲舆论普遍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开始明显疏远现有的合作伙伴,比如针对欧盟的钢铝关税仅“缓刑”了几周,还没有定论,就又抛出了“232调查”,再次将欧美贸易争端置于风口浪尖之上。德媒表示,如果这些惩罚性关税被实施,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据报道,欧盟已经拟定了一份总额约为34亿美元的对美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清单。欧盟表示,如果美国不同意永久性地对欧盟国家免除关税的话,欧盟将对美国多种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尽管如此,两败俱伤的局面仍然难以避免,跨大西洋之间的矛盾升级将威胁并严重打击德国经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欧洲各国的努力看起来又是那么无力。最直接的证明就是,4月底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访问美国,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期待能够劝服特朗普放松对欧洲的关税制裁,并且放弃退出伊核协议等“一意孤行”的举措,然而特朗普丝毫没有给欧洲盟友面子,令世人瞠目。欧洲外交政策委员会国际问题专家约瑟夫·杨宁撰文称,马克龙和默克尔的先后访问反而让特朗普“松了口气”,因为他看到了欧洲的软弱。尽管法德的领导者运用不同方式试图说服美国,但是效果都很微弱。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关键时刻,肯定会有人想起那份欧美之间的特殊“跨大西洋关系”,想起“和美国尤其深厚的亲密情谊”。但是,欧洲必须承认,这样一种对“冷战时期”的怀旧,于现实中的欧洲毫无益处。面对毫不顾及他人、一心只有自己优先的单边主义者,还能有相互的友谊吗?所以,欧洲应该通过与其他重要伙伴更加紧密的合作,让自己独立于国际政治的舞台,不能再依赖所谓的“传统盟友”。

        于是,不少德国人开始“向东看”——确实,从中国传来了一个又一个对德国企业界的利好消息。日前,中国官方宣布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德媒一片欢欣鼓舞,认为这将有利于外国汽车生产商们在中国这个全球重要市场上的销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称,这一降税措施应能有助于德国企业以更有优势的价格销售自己的产品,尤其对德国生产商而言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因此,戴姆勒、宝马和大众股票均有明显上扬。德国《南德意志报》则于5月23日在头版头条刊登文章表示,中国政府日前宣布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对德国汽车业是“重大利好”。宝马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这是中国继续走对外开放道路的一个有力信号”。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5月24日发布2017年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项目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在德投资项目数量达218个,名列第二。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专家托马斯·波佐扬表示,“中国企业在制造业研发领域的投资持续增长,中国一直是德国最重要的外国投资来源国。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与美国交替成为在德国项目投资数量最多的国家。德国巨大的市场,良好的研发环境和‘德国制造’的品牌是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主要原因。”

        博喜文强调,当单边主义者把阴霾投向世界各地的时候,德国与中国以及欧盟与中国之间加深和扩大双方的信任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

        (本报柏林5月31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