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原汁原味之外,也要有精加工

    作者:吴言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16版)

        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的新作《天是爹来地是娘》(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触及了很多时代的大命题,如精准扶贫、金融扶贫、大农业等,描绘了新农村的风情,塑造了农村各色各样的生动人物。可以说,这部作品像农产品一样,有着原汁原味的品质。

        《天是爹来地是娘》直面了时代的一个大命题,就是扶贫攻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过程中,金融扶贫的价值不容忽视。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尤努斯,正是因为开创了农村金融的新形式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认为贫困往往是结构性的,主要是因为农民缺少资金来源。于是创立了专门服务于穷人的农村银行,为农民解决小额贷款问题。可见,金融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是不可缺失的。这部小说中,金融扶贫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在精准扶贫以前,金融扶贫以“天女散花”的方式平均分配到农民手上,人均几十元,不仅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还造成了银行的不良资产,加重了农民债务。进入精准扶贫阶段后,贷款同具体项目相结合,首先解决香水沟村的“打井建塔”问题,再扶持农民进行大棚蔬菜种植,最后在蔬菜销售上给予贷款支持,形成了产业扶贫。

        《天是爹来地是娘》还揭示了当下农村社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在中央出台关于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意见前,一些地方的集体资产流失比较严重。阎雪君写到了集体资产流失的形式,并指出集体资产流失的后果,即牵制集体经济发展、扰乱农村金融秩序、加剧农村社会矛盾等。农村水利设施正是最大的集体资产。小说中围绕最后的集体资产——机井的拍卖,展开了对村民维护集体资产斗争的精彩描写。

        小说的一大特色是信天游的运用。信天游是雁北民间的主要艺术形式,这形成了阎雪君作品中的地域特色和独有气质。信天游对他来说是信手拈来,随口就唱。在《天是爹来地是娘》中,信天游的运用有五十多处,同情节相呼应,贴切自然地嵌入作品之中,同小说融为有机的整体。写到石头和改梅的爱情,用的是:“墙头上跑马一搭搭手高/人里头挑人呀就数妹妹好/路畔上长得一苗灵芝草/谁也比不上妹妹好。”小说的语言俚俗生动,雁北方言的运用活灵活现。形容人着急用的是:“人家滚油烧心哩,你还东吴招亲哩。”形容燕百合和宋小蝶两家换亲:“我不嫌你驴丑,你也不能嫌我猪黑。”很巧妙地道出了所谓的“门当户对”。山西文学有着这样的传统,“人民艺术家”赵树理,新时期涌现的山西女作家葛水平,都是运用民间语言的高手。阎雪君也成为其中的一员。运用好了民间语言,就让作品有了文学土地的品质。正如小说的题目“天是爹来地是娘”,敬畏天地父母,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来处,也会知道自己的去处与归途。

        优质的农产品追求原汁原味,但文学作品还是要一定的精加工与深加工。这部作品就存在平行结构松散、主线不够清晰、重点人物不够突出而略显扁平化等问题。在男女情感的书写上,也存在过多过于浓烈的问题,一定意义上冲淡了小说主题的严肃性。如何处理好原汁原味与精加工、深加工之间关系的“度”的问题,对于作家而言,是个技术考验与艺术难题,同时也是进一步前行的动力。

        (作者:吴言,系中国金融作协理事、山西省作协首届签约评论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