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新时代的鲜明特质

    作者:王永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5版)

        强起来的新时代既有国家硬实力的显著增长,也有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话语“软实力”的强劲提升。图为国产大飞机C919雄姿。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鲜明宣示。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重要的是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基于世情、国情、党情发展新变化的科学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根植于中国大地的崭新成果,是具有浓郁中国气派的政治论断和科学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最新版本”,彰显着理论溯源的科学性、时代方位的精准性和世界视野的高度性等鲜明特质。

    1.新时代理论溯源的科学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其独特的理论生成理路和展开逻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呈现出不同的内容。因此,我们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看成“静止”的“在场”,而应看作不断演化发展的“过程集合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具有精准的时空定位。从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创性话语,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进,是话语“传”到“承”的演进,既是理论对实践过程和结果的重大判定,也蕴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面临的形势和条件的科学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变与不变转换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重要前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和拓展的时代,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坚守并赋予中国特色的时代。新时代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秉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光辉思想,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发展为中心的价值遵循,坚持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注重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用矛盾的辩证思维化解发展中的矛盾,既强调人民发展需求的层次性,又注重人民共建共享发展。

    2.新时代方位的精准性

        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审视新时代,我们正从繁荣富裕走向日益强盛。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伟大跃迁,有其历史继承性。马克思指出,人们创造自己的历史总是从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历史。走向“强”起来时代方位的精准“定位”,绝非空穴来风,而有其内在的逻辑传承。“站”起来是根。“富”起来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是从贫穷走向富裕的过程。“强”起来的新时代,则是从富裕走向强大,整体实现真正的“富强”。强起来的新时代既有国家硬实力的显著增长,也有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话语“软实力”的强劲提升。

        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催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奋斗目标,提升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内涵。一是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到2035年完成;二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的制定、调整和实现,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永恒发展的哲学思维,又体现时代方位的演进之道。新时代奋斗目标的实现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脚踏实地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四个伟大”在实践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奋斗目标“为谁发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和“靠谁引领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树立起一面引领旗帜。新时代奋斗目标的伟大远景,由伟大梦想缘起,由伟大事业引领,由伟大斗争支撑,由伟大工程予以保障。

        新时代奋斗目标是新时代“在场”的现实写照,召唤科学的制度体系为其领航和“定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稳步推进,新时代奋斗目标的实现,需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强调顶层制度设计并不否定在改革开放中的实践创新,而是更加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和实践创新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响应了时代的召唤,以精准严密的科学方法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行,避免新时代奋斗目标成为“水中花”和“镜中月”,体现了理论导向与实践自觉的无缝对接,从方法论上契合了理论引领与实践自觉的完美统一。

    3.新时代世界视野的高度性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放眼世界的高度,既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中国范式和中国样本,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静”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是“个别与一般”亦或“部分与整体”的逻辑关系;从“动”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发展的进程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版本,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形态的重新建构,是从自省走向自觉,进而走向自信的进程。“中国解答”和“中国样本”的成功实证,彰显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复兴的曙光,打上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国元素”和“中国烙印”。

        新时代以人民发展为中心的现代化方案,为人类发展的全球治理方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明显区别于西方资本逻辑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参选方案的现代化道路。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一方面秉承“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准则。倡导正确的利义观,着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化中国梦为发展梦,化同甘共苦的发展梦为勠力同心的同心圆。另一方面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原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意义上是东方文明的复兴,绝不会重蹈国强必霸的逻辑陷阱。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是放眼全球的仁义之道,是国际社会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协商共进和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必将谱写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壮丽篇章。

        (作者:王永贵,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大基地教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ZDA002]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