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用爱心书写青春的“老”义工

    ——记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刁兴宇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8日 11版)

        【新时代好少年】  

        在深圳市盐田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刁兴宇可谓人尽皆知。刁兴宇的名气不光来源于他深圳市最年轻五星级义工的身份,更因为今年17岁的他已经与义工这一身份相伴多年。8岁时被吸纳为正式志愿者;12岁时刷新纪录被认证为全国最年轻的五星级志愿者;14岁时签订眼角膜捐献协议;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642个小时,平均每年服务时间200小时。“其实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而且想和家人待在一起,到不同的地方去。”面对成绩斐然的志愿服务经历,刁兴宇在向记者吐露自己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初衷时,摸着脑袋略带不好意思地笑了。

        时间回溯到2005年3月19日,在深圳市大南山一次义务植树活动的现场,一个摇摇晃晃地提着小水桶给树苗浇水的小家伙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个个头还不及树苗一半高的孩子,就是时年仅4岁的刁兴宇。

        刁兴宇出生在一个不折不扣的志愿服务之家。包括爷爷刁显华、奶奶朱德珍、爸爸刁洪涛以及妈妈张显霞在内的一家五口人,个个都是十几年如一日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五星级义工。2005年大南山的那次义务植树中,正是因为刁兴宇的父母都报名参与了活动,小兴宇因为无人照看而被带到了植树活动现场。也许连他的父母也不曾想到,爱心与公益的种子从此在年幼的刁兴宇心中落地生根。

        回望刁兴宇多年的志愿服务生涯,几乎一直都在跟深圳这座国际化都市的发展脉搏保持着同频共振。作为一位五星级义工,在高交会、文博会、大运会、深圳关爱行动等深圳举办的大型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刁兴宇忙碌的身影。刁兴宇在交谈中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深圳大运会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

        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办期间,10岁的刁兴宇每天都会去深圳地铁大剧院站参与志愿服务,跟成人义工一起提水送饭,为过往旅客提送行李。他还用最短的时间熟悉掌握了周边的地理环境和道路状况,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进行线路指引、提供关爱服务。有一次,他送一个美国朋友去地铁站,美国朋友习惯性地给他100元小费。刁兴宇友好地拒绝了,他告诉美国朋友,他是小义工,义工给国内外朋友提供服务都是义务的。那位美国朋友听了以后,向刁兴宇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在采访期间,一通电话的到来打断了刁兴宇和记者的交谈。在刁兴宇同电话那头的人聊天时,记者发现刁兴宇喜悦甚至兴奋的神情溢于言表。在之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打电话的人远在青海省,是刁兴宇口中的“鸡翅之交”——藏族孩子关却东智。

        2014年8月,深圳举办了“世界上的另一种蓝”公益行动,正是在这次活动上,刁兴宇结识了来自青海省的关却东智。“那是关却东智第一次来深圳,因为高温天气加上身体出现了低原反应,关却东智吃不下东西。听说他喜欢吃炸鸡翅,我就托妈妈买了两斤鸡翅跟着视频自己炸,因为是第一次动手,最后成品只有3只,不过关却东智现在还老吵吵着要吃我做的鸡翅。”刁兴宇笑着向记者讲述了这段“鸡翅之交”的来历。

        直到现在,刁兴宇和关却东智仍通过电话和微信保持着联系,关却东智遇上什么烦恼的事,总是第一时间给兴宇哥哥打电话。一次,关却东智向刁兴宇提到自己学习英语遇到了困难,向他请教学习英语的方法。刁兴宇知道后,便托人给关却东智带去了英语学习资料和一个可以练听力的MP4。他怕关却东智在家里下载听力不方便,特地在网上帮他下载好了适合他学习听力的课件。此外,刁兴宇还耐心地向关却东智介绍了自己学习英语的心得。“关却东智的学习成绩现在是全年级第一名。”刁兴宇在告诉记者这个消息时脸上写满了自豪。

        多年的志愿服务时光,不光给了刁兴宇丰富的人生阅历,也为他带来了“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南粤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等诸多荣誉。“我只是做了我喜欢做的事情。”在谈到自己头上的“光环”时,刁兴宇告诉记者。少年时光,就像春天生长的植物,17岁的“老”义工刁兴宇,在他的春天里,正灿烂,正茁壮。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