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7日 星期日

    青山倚碧海 有朋远方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7日 10版)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对青岛老城区的最好诠释。王盛摄/光明图片

        位于青岛西海岸的东方影都。苗宗喜摄/光明图片

        位于湖北路上的“1907光影俱乐部”(青岛电影博物馆),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放映场所。资料图片

        骆驼祥子博物馆(老舍故居)沉淀着老舍先生当年在青岛创作的历史痕迹。资料图片

        荒岛书店始开业于1933年7月,是当时进步青年创办的一家以传播新文化为宗旨的书店,2016年青岛市市南区启动“创旧”系列项目,荒岛书店作为青岛历史文化地标得以“复活”。图为读者在荒岛书店读书。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外国游客举起青岛啤酒干杯。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因为青岛的节气晚,所以樱花照例是在四月下旬才能盛开。樱花一开,青岛的风雾也挡不住草木的生长了。海棠,丁香,桃,梨,苹果,藤萝,杜鹃,都争着开放,墙脚路旁也都有了嫩绿的叶儿……”

        这是老舍笔下《五月的青岛》。春末夏初,正是青岛一年中最美的时光,从栈桥到小鱼山,从八大关到石老人,海风阵阵,海浪声声,游人点点,花香处处。

        青山倚碧海,有朋远方来。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之后,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青岛——2018年6月上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这里举行。

        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国际交流合作将在黄海之滨青岛进一步沃土深耕。

    文化之岛:从“历史传承”到“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指出,在被调查的40个城市中,青岛宜居指数最高,名列第一。2017年,青岛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800多万人次。游客来到这座城市,不仅可以感受到她“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里的天生丽质,更能感受到她“底蕴深厚、开放包容”的秀外慧中。

        一座生长中的城市,应该有日新月异的繁华,更应该有回味悠长的记忆。青岛八大关,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在这片70余公顷的土地上,有200多栋老建筑,包括俄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和丹麦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

        有人说,对历史建筑最好的保护,不是挂牌和修缮,而是合理适度的开发利用。近些年来,青岛一直致力于历史建筑的传承与发展工作。打通老建筑的时光隧道,唤醒老建筑的内在精神,让传统之美与新的风貌融合共生。

        位于曲阜路和浙江路的百年巴洛克式建筑安娜别墅以“青岛书房”的身份向游客和市民敞开大门。作为青岛的地标性建筑之一,青岛书房在延续安娜别墅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出全新的集图书销售、文献收藏、阅读分享、主题沙龙、公共展览、啤酒广场、文创设计、旅游推广、德式餐厅于一体的“体验性、开放性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吸引无数游人和市民走进这座小楼,分享生活之美。

        位于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博物馆则被视为中国工业旅游的一面旗帜。作为国内第一家啤酒专业博物馆,青啤博物馆将百年德式建筑、设备与现代化生产作业区相连,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展陈、完善的设施、优质的服务,自开放以来,接待人数已突破600多万人次,博物馆及相关延伸项目创收约12亿元。

        青岛市城阳区的“世界动车小镇”集聚了中车四方、庞巴迪等中外轨道交通核心及配套企业180余家,全国近一半的高速列车从这里飞驰而出。在持续创新中,“动车小镇”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已经陆续登陆美国、新加坡、阿根廷、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市场,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流动的“中国名片”。

    书香之城:从文化“惠”民到文化“悦”民

        20世纪20、30年代,老舍、沈从文、臧克家、萧军、萧红、闻一多等一大批文人名士曾云集青岛,为青岛文学写下了光辉一页,对青岛文化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循着这段厚重的历史文脉,将镜头对准今天的青岛,依然能够感受到街头巷尾的处处书香。

        “栈桥书店”2017年正式开业,置身其中可品味城市海洋文化;今年5月初正式开业的“时光方舟”书店在大书城业态中又融入了众多“小而美”的特色书店,如梁晓声、渡边淳一等知名作家主题的“名人书房”……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样板在青岛接连涌现。

        2018年4月,“我享文化福利 全家共读好书”主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书城举行,市民购书可享受最高40%的单笔消费补贴。这是青岛市正在实施的文化惠民新举措——“三看一共享”的一项活动内容。市民看书、看电影、看演出以及参加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可以享受政府财政资金的直接补贴。

        “这个‘青云图’线上借阅平台真是太好了,就像逛淘宝一样,淘到自己喜欢的新书,不仅免费寄到家中,还可以就近到社区居委会还书,非常方便!”提起“青云图”,家住青岛市市南区广州路社区的刘海峰女士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在线办证、新书借阅、免费配送、通借通还……青岛市市南区推出的“青云图”网上借阅平台,是全国首个实行线上免费借阅新书、免费快递到家的互联网阅读服务平台。改变了公共图书馆等读者上门的传统方式,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不断拓展公共阅读服务途径,使图书馆延伸到了市民家里。

        两年来,青岛一系列文化服务新政新举持续推进,为900多万居民的美好生活“加料”。通过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文化服务从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大步迈进。

    影视之都:从“天然摄影棚”到“文化产业园”

        2017年11月,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9个电影之都之一,这也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青岛一直被称为“天然摄影棚”,每年有200多个国内外影视剧组来此取景拍摄。不过,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发现,如今的青岛,除了天然的影视资源,经过近几年的全产业链布局,影视文化产业后来者居上,迎来“怒放的春天”。

        2018年4月28日,总投资500亿元、历时4年零7个月建设的东方影都项目在青岛西海岸竣工落成。东方影都建设了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电影文化产业园,包括52个高科技摄影棚、1万平方米的超大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的水上摄影棚。这一项目还配套有大剧院、主题乐园、酒店群、游艇码头等。《长城》《环太平洋2》《疯狂的外星人》《英雄本色2018》等影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2018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机制化文化交流活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也将在青岛举行。届时,上合组织相关国家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电影企业代表将参加由8大活动板块构成的30多场活动。

        “电影节体现着多边互动交流的理念,也将成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世界电影进入中国’的良好平台。”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梅琳介绍说。

        “我在这里8天,充分领略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来青岛参加欧盟青年音乐节的法国音乐家让·布雷尔表示,美丽开放的青岛令他印象深刻。据统计,青岛目前已与近30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了文化交流,每年重点文化交流项目有近60项。

        随着上合峰会的临近,通过越来越多元化的国际合作,一个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青岛正徐徐展现在世界面前。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