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大数据”智助“大扶贫”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丹阳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01版)

        贵州省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的省份,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用“大数据”助力“大扶贫”,打通了精准扶贫的“经络”。

        谈起运用大数据精准扶贫,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驻村干部周军不禁感叹科技的能力。2017年,经过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比对发现,有贫困户信息存在异常,周军和同事现场复核发现,这些贫困户家中已有就业人员,不符合危房改造补助标准。

        “数据来说话,假贫困立即就会现出原形。”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说。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贵州创新开发了云扶贫平台,助力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云”打通了扶贫、公安、医疗等17个部门和单位的数据,实现实时共享交换,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的车子、房子、医疗、社保、子女教育等情况。此外,帮扶干部还可以通过平台提供的致贫原因,分析并提出对路的脱贫对策,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小数据变成大数据,‘死’数据成了‘活’数据。”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办总经济师余泽漱说,目前全州已对1925户“异常户”进行了核查,清退562户。

        贵州还在探索“精准扶贫云”的更多可能。“教育云”与“精准扶贫云”叠加,可以自动生成数据、自动办理教育扶贫资助,实现贫困家庭子女高中、大专院校免学费的零申请、零证明、零跑腿;“国土资源云”与“精准扶贫云”融合,以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支撑,精准掌握和调度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

        “猪肉、茶叶、食用菌销量最高,鸭和水产销量低;2017年普安县农商带动困难家庭上万户,贵阳市观山湖区带动8000户……”在贵州电商大数据平台上,农产品销售情况、农商互联帮扶情况等数据一目了然。

        贵州电商大数据平台由多彩贵州网旗下贵州电子商务云自主开发,集数据填报、数据抓取、定点采集、统计监测于一体,解决了农产品销售“数据难”问题。2017年,贵州电子商务云利用该平台,结合线上广告、线下展会,向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等省市推介黔货,实现年销售黔货量逾百万件。

        产销对接是推动农村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在省商务厅及相关单位的指导支持下,贵州电子商务云在省内88个县设立了扶贫点,与农户进行线上线下合作,并与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合作,分别开设了天猫贵州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京东贵州扶贫馆、那家优选淘宝店铺、苏宁易购贵州馆等,拓宽了贵州商品销售渠道。

        为利用“大数据”服务“大扶贫”,助推农业产业脱贫攻坚,促进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贵州制定了《贵州省大数据助推农业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方案明确,通过3年时间建立健全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大数据采集更新长效机制和体系;建立聚焦食用菌等5个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与市场价格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库;重点解决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大数据“从哪里来、怎么来,数据如何共享、业务如何协同,到哪里去、怎么用”三大核心问题。

        依托大数据,贵州打通各类政务数据壁垒,充分洞察民生需求,精准对接扶贫资源,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把“大数据+大扶贫”作为战略行动,未来贵州必将发生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 吕慎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丹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