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向警予:妇女运动的先驱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本报通讯员 周晓鹏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09版)

        向警予 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1928年5月1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年仅33岁的向警予走向刑场,英勇就义。蔡和森闻讯后,奋笔疾书写下《向警予同志传》表达浓浓怀念。

        5月11日,记者来到向警予烈士的家乡湖南省溆浦县,探访英烈足迹,听讲警予故事。向警予同志纪念馆馆长刘蓉华告诉记者,向警予忧国忧民、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溆浦人接续奋斗。为建设好烈士家乡,溆浦县先后建立了向警予同志纪念馆、警予路和警予广场。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9月4日诞生于湖南溆浦。1912年秋,向警予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毕业后,回溆浦创办了男女兼收的新型学校溆浦县立女子学堂,并以“自治心,公共心”为校训,重视新思想的传播,尊重学生个性,反对“驰聚之若牛马”的奴化教育。办学3年,学校发展到8个班,300多名学生。

        1919年秋,向警予应蔡畅之约,去长沙筹备赴法勤工俭学,同时加入了新民学会。12月,她远渡重洋,抵达法国。留法期间,她刻苦学习法文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帮助蔡和森翻译马克思著作。共同的信仰和事业,使她和蔡和森结成了革命伴侣,留下了“向蔡同盟”的佳话。

        1922年初,向警予回国,在上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她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担任中央妇女部第一任部长。1924年6月,她直接领导上海丝厂1.5万多名女工举行了罢工斗争;9月,又领导了南洋烟厂7000多名工人的大罢工,提高了广大劳动妇女的觉悟,建立起中国真正的妇女运动。

        1923年6月和1925年1月党的第三、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警予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继任中央妇女部长,1925年5月增补为中央局委员。1925年10月,向警予受中共中央派遣赴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者劳动大学学习。1927年,她从苏联回国,被分配到汉口市委宣传部任部长。同年7月,汪精卫叛变革命,大革命失败。武汉充满白色恐怖,但向警予坚持留在武汉,继续开展地下斗争。1928年3月20日拂晓,因叛徒出卖,向警予被捕。在狱中,武汉国民党当局用尽威胁、利诱、刑讯等种种伎俩,始终无法动摇她的革命意志。5月1日,她昂首阔步,慷慨就义于汉口余记里。

        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作家斯诺追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时指出,向警予是“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周恩来曾指出,她是党的第一个女中央委员,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

        传记文学《向警予》的作者舒新宇介绍,40集电视连续剧《向警予》已完成了拍摄,正在紧张制作,即将搬上电视荧屏,主题歌就是向警予亲自创作的溆浦女校校歌。这首简短有力、引人向上的歌曲,每天清晨都在溆水河畔唱响:“愿我同学做好准备,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本报记者 龙军 本报通讯员 周晓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