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把文艺作品送到百姓家门口

    ——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丰富多彩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15版)

        “到人民中去,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到人民中去,把心贴近在一起呼吸。”一曲《到人民中去》在鸣沙山下回荡,拉开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队在甘肃“一带一路”线慰问演出的序幕。

        走出小舞台,奔赴大天地。今年5月23日是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并组建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走进边远贫困地区、居民社区、部队军营、重点工程建设地,面向基层群众、文艺骨干、部队官兵等,开展慰问演出、文艺支教、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

        顶着烈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中缅边境线”小分队20余位艺术家来到“中国缉毒第一站”云南德宏公安边防支队木康边检站,唱响边检好声音。男中音歌唱家孙禹第一次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他演唱的《共和国之恋》和《滚滚长江东逝水》让不少官兵深受感动。“文艺工作者不能安居象牙塔中,要深入人民,才能有美好的作品。”孙禹说。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北京顺义南法信镇的广场上人头攒动,战友文工团京剧表演艺术家于兰婉转的唱腔赢得满堂彩。

        在为当地群众送去欢乐的同时,志愿者们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讲座、教学活动,用心播撒文化的种子。在中缅边境线,书法家张铜彦在龙陵县高级职业中学进行书法讲座,他建议同学们由传统经典碑帖入手学习书法,并讲解了读帖和临帖的关系。

        所到之处,文艺志愿者们也获益匪浅。“拜谒先驱到松山,犹闻往昔战斗酣……群峰无语君莫忘,丰碑永立天地间。”在拜谒松山抗战遗址公园后,书画家汪天行有感写诗一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95后文艺志愿者郎佳子彧说:“历经风雨的中华民族在苦难中开花,先烈的血脉在我们身上传承,我们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送到家门口,让全社会感受到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和正能量,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希望文艺志愿服务逐渐在整个社会蔚然成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说。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表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引导广大文艺家深入基层、扎根沃土,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激发灵感、积累素材、汲取营养、提升境界,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和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近期,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各文艺家协会的支持下,直接组织了4支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每支包括10名左右含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等门类的艺术家。

        此外,各地文联和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万千文艺志愿者组成了千百个“文艺轻骑兵”队伍,在暮春时节为人们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