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东北抗联史研究的一部力作

    ——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

    作者:关捷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3日 11版)

        【图书评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相比,同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影响相比,我们的抗战研究还远远不够,要继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近年来,一大批近现代史和党史专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投身抗战史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李倩研究员就是其中之一。李倩长期关注东北抗日联军研究,组建起黑、吉、辽、内蒙古四省区抗联研究专家为主体的团队,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北抗联档案文献资料整理、翻译与研究》及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吉林历史与文化丛书”相关子项目。经过长期努力,完成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撰写,并于2017年5月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捧读之下,发现这一成果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鸿篇巨制,重点突出。这是第一部以34万字的篇幅体量,专门论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著述。全书由8章组成,重点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战争的坚强领导;突出了抗日义勇军、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抗联第一路军的发展过程与战斗历程;突出了各族各阶层人民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支援抗联和投入打击日伪军的英勇斗争。

        资料丰富,以史求真。研究历史,必须从事实出发,充分地占有资料,即用史实发言。东北抗日联军所处的斗争环境极端恶劣,条件异常艰苦,大多数领导人和战斗骨干都牺牲了,导致相关文献记载较少,史料匮乏。这也是造成国内抗联史研究出现重复、薄弱甚至空白现象,在一些问题的认识上出现较大分歧的重要原因。但我们也要看到,日本、朝鲜、俄罗斯等国保留了与抗联相关的较为丰富的档案、三亲(亲见、亲闻、亲历)资料、回忆录、采访录、日记、书信等文献资料以及研究成果。作者正是通过对这些资料和成果的收集、翻译、整理与研究,既补充了国内抗联文献资料的不足,又与国内资料形成互证或补证,从而多角度、全方位地还原抗联历史原貌,在不少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同时,作者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注意辨别国外相关抗联史料及研究成果的真伪,力争客观而全面地还原历史事实,丰富了抗联史的研究,不仅极具说服力,更能提高话语权,使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和认可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

        重点阐述,点面结合。《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记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并以此为出发点,重点阐明了第一军指战员报效祖国和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践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铮铮誓言,以抗敌御侮、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秉持奋斗不息、勇猛向前的坚定信心,耿耿忠烈、大义凛然的牺牲精神,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中华民族立于永远不败的民族之魂。围绕这一中心,该书记述了中共中央、中共满洲省委及其所属各级党组织发动、支持及领导民众抗日的历史过程。东北抗联第一军在东北各地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开辟河里、那尔轰等抗日游击根据地,扩大抗日游击区;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成立了“南满反日总会”,积极筹建“南满”抗日政权;在辽东、沈北、辽西一带进行英勇顽强的游击战,粉碎日伪对东边道地区的“独立大讨伐”,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之后,东北抗联第一军主动出击,英勇作战,牵制驻东北的关东军入关,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战。该书在对东北抗战进行详尽描述后,较好地提炼与概括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战略战术和辉煌战绩。

        方法得当,结论正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该书作者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花大气力对国内外档案文献以及亲历老战士的口述资料,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和甄别。同时,运用多学科综合研究法,使每个历史事件的分析与历史过程的描述更具科学性与系统性。具体体现在:一是运用田野调查法,对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进行了实地勘查。二是运用社会史和心态史的研究方法,通过对健在的抗联老战士的抢救性采访以及已有口述史资料的整理,客观分析日军入侵给东北造成的物资损失,特别是对东北民众社会心理造成的巨大创伤。三是借用经济学的统计学方法,充分运用日军战前的部署、战后的详细统计等日文档案资料,如《1935年秋季“讨伐”敌我损失统计表》《1936年1月至12月作战损失统计表》《1932年至1936年日伪统计之反日武装升降表》等,结合史实,进行客观的量化考察。作者还在全面系统的研究基础上梳理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宝贵的斗争经验。第一,坚决执行中共中央、中共“满洲”省委提出的正确方针政策,制订切实可行的策略方针,实现统一集中领导。第二,广泛发动各民族各阶层,积极联络、吸纳旧军队乃至绿林武装,使之成为抗战的坚实基础。第三,创立、建设游击根据地和游击区,是打击日伪军、夺取抗战胜利的基本条件。第四,重视政治思想工作,既关注军事纪律,又开展生动活泼的文化工作,对加强抗日队伍实力、增强军民战斗必胜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五,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为熔铸光照千秋的民族魂立下了不朽丰碑。

        除了以上特点,《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还附有图片及大事记等,该书前面有103幅珍贵图片,书后有第一军大事记和第一军将士英烈谱。全书提供了丰富的历史信息,生动展现了广大将士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有助于铭记历史,以史鉴今。

        (作者:关捷,系大连民族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