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戛纳电影节的场内与场外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11版)

        5月19日,法国第71届戛纳电影节闭幕现场。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5月18日,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刺心》主创团队亮相拍照仪式。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5月16日,在法国戛纳,中国影片《地球最后的夜晚》主创团队亮相戛纳电影节拍照仪式。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5月19日,法国第71届戛纳电影节闭幕现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特别关注】

        当地时间19日晚,为期12天的第71届法国戛纳电影节迎来了闭幕式,引人关注的主竞赛奖项也花落各家。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小偷家族》击败入围的20部影片,摘得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金棕榈奖。作为戛纳电影节的常客,这是是枝裕和第五次参加金棕榈奖的角逐。2013年,他执导的《如父如子》就曾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美国导演斯派克·李凭借新作《黑色党徒》获本届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黎巴嫩女导演娜丁·拉巴基的《迦百农》获得评审团奖。法国88岁著名电影导演让-吕克·戈达尔的新作《影像之书》获得特别金棕榈奖。

        此外,波兰导演帕维尔·帕夫利科夫斯基凭借《冷战》获得最佳导演奖。意大利演员马尔切洛·丰特凭借在影片《养狗人》中的精湛表演荣获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则颁给了主演《小家伙》的哈萨克斯坦女演员萨玛尔·叶斯利亚莫娃。影片《三张面孔》和《幸福的拉扎罗》的编剧同获最佳编剧奖。

    中国影片入围多个竞赛单元

        尽管此次中国导演贾樟柯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江湖儿女》未能斩获奖项,但在本届电影节多个竞赛单元中亮相的中国影片,获得外国媒体和国际影人的频频点赞。中国青年导演毕赣的作品《地球最后的夜晚》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在短片单元,中国青年导演魏书钧的《延边少年》获得评委会特别提及奖。

        电影《江湖儿女》首映后赢得很好的口碑,该片的女主角赵涛也被海外媒体和影评人视为最佳女主角奖热门人选。英国《每日银幕》杂志说,贾樟柯通过一个刑满释放女人的经历探究了中国的发展,用史诗般的爱情故事折射出21世纪中国的快速变化。法国《世界报》说:“影片荡气回肠,充满诗意,隐晦又明亮,将成为他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法国文化广播电台网站则高度评价赵涛的表演。

        在本届戛纳电影节期间,电影节国际村专门设立了开放10天的戛纳中国馆作为中外影人交流的平台,为有意了解中国电影产业及市场的专业人士、团体、商业合作伙伴等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为中国电影人提升国际视野搭建平台。

        作为国产片进行海外发行的领军力量,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此次推出了《云上日出》《旧人》《寻找雪山》,动画片《生死斗牛场》《嘻哈英熊》等80余部影片,并准备了英文影片介绍册。上海华人影业本次主要推介了《战狼2》《动物世界》,动画片《大闹西游》等近20部影片。

        据介绍,国产动作片和动画片很受国际市场的欢迎,如《战狼2》的国际发行就非常顺畅,而动画片则享有跨文化传播的先天优势,海外发行前也都会做好配音,避免因为依靠字幕而影响外国受众观影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产影片的成本回收主要依赖国内市场,但一批批中国影片跻身国际市场,显示出中国电影人注重海外市场反应,并拥有不断增强的海外发行意识。在中国电影人看来,戛纳电影市场是开展国际影视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电影人在努力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还聚焦世界电影技术的最新发展与交流。

    强调电影本身的艺术性

        相较于更侧重影片剧情、观影体验等符合大众审美标准的奥斯卡金像奖,戛纳电影节对电影本身的艺术性,即题材的多样化、内容的深度以及影片在场景、调度等方面的把控更加关注,对于各类非主流题材的影片也拥有更高的宽容度。

        以此次获金棕榈奖的《小偷家族》为例,影片讲述了一户普通家庭依靠盗窃维持生计,但一次意外事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揭开了每个家庭成员的秘密。影片改编自真实新闻事件,旨在透过特殊的家庭探讨日本社会问题。

        获得媒体和影评人极高评价的《影像之书》同样体现了这一点,这部法国新浪潮运动代表人物让-吕克·戈达尔的新作,将老电影片段、纪录片片段、声音片段、照片等大量影像资料进行解构和重组,从中表现出人类历史的片段和当代世界的现状,影片尤其关注了中东地区的暴力冲突。该片放弃传统的电影叙事手法,没有演员更无情节。《电视、广播和电影》周刊认为,“影片一连串的影像冲击如同加密信息”。美国杂志《综艺》则评价说,影片是折射当代世界的“万花筒”,认为“戈达尔已不再是一个叙事者,而是一个视听诗人”。

        而法国女导演埃娃·于松的《太阳之女》在媒体口碑上遭遇的“滑铁卢”,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审标准。该片以战地记者的视角讲述了一群中东地区的库尔德女战士的故事,法国《费加罗报》直言“过多的正面情感并不能造就一部好电影”,《综艺》则批评影片主题老生常谈,且“太多说教”。

        另一方面,此间媒体对电影节本身的批评之声也不少。法国《费加罗报》苛刻地将第71届戛纳电影节称为是一届“令人大失所望”的电影节,该报列举了电影节之所以令人失望的几个原因:首先是入围的影片色彩暗淡,认为今年除了几部亚洲电影外,大部分入选的影片都十分平庸。其次是好莱坞影片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缺席,由于今年美国的网络流媒体巨头网飞公司因拒绝接受电影节的规则而没有参加,导致许多美国影片都未能在戛纳上映。该报认为,这是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现象,参演的美国影片仅有两部,在戛纳几乎看不到美国导演与演员。

    场外议题成为舆论焦点

        除了电影艺术本身,戛纳电影节还将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延伸至场外。近年来,女演员收入低于男演员的现象在好莱坞和全球电影行业中普遍存在,引起女性电影人及同情者们的不满和公开抗议。与此同时,去年曝光的哈维·温斯坦等电影行业性骚扰事件,以及随之掀起的揭露和指控施暴者的运动不断发酵,如何给电影从业者,特别是女电影人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使性别平等和尊重女性等话题成为此次戛纳电影节场外关注的焦点之一。

        5月12日,以法国女星玛丽昂·歌迪亚、蕾雅·赛杜和美国演员凯特·布兰切特、海伦·米伦为代表的82名女性电影从业者共同身着黑色衣装,手挽着手分批、排队走上红地毯,为性别平等发声。凯特·布兰切特还与现年89岁的影界传奇阿涅斯·瓦尔达,共同向记者们宣读了抗议者们的宣言,称“我们要求我们的工作场所是多元化且公平的,这样它们才能最好地反映出我们所生活的世界”。

        身为此次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的凯特·布兰切特还表示,应该建设一个“让镜头前后所有女性都能肩并肩,与男同事们一起成长和成功的世界”。几年来,由于缺少女导演的出席,戛纳电影节的主办方和参与者们都遭到了猛烈的抨击。而之所以有82名女影人参加了这一抗议活动,其背后也富有深意。这个数字代表了自1946年以来所有由女导演指导,并参加了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数量。这一数字远远低于同时期由男性导演执导的近1700部主竞赛单元影片数量。

    中国电影“逆势成长”备受瞩目

        除了红毯、明星等引人关注的话题之外,对电影市场发展的关注也是戛纳电影节拥有如此巨大影响力的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在电影宫的地下一层,戛纳电影节有着欧洲电影交易量最大的市场,以满足关于电影的人才、资金和投资需求。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万名电影业内人士以及各国的制片商和发行商在各自的展台前奔走,在为期十几天的电影节期间,整个电影市场的交易额往往能达到十亿美元甚至更多。相关从业者表示,电影节是非常好的广告机会。电影交易市场最早是由威尼斯电影节首创,戛纳电影节主办方受此启发,认为戛纳电影节的影片在数量及质量上同样具有很高的水平,因此也开始在戛纳开办电影交易市场,配合电影的发行和宣传。

        近年来,由于受到欧洲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以及整个电影产业大环境的改变,全球电影市场一直呈现不温不火甚至下滑的趋势。相关从业者指出,由于当前好莱坞大片的热潮席卷全球,购片方更倾向于选择像好莱坞一样的大制作,留给其他种类的电影的市场空间变得越来越窄。这对于大多是一些小成本低制作的电影在做推销的戛纳电影节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与之相反,中国电影市场的表现则愈发强劲。从2010年开始,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发展速度惊人,票房连续5年保持在40%以上的增速。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度国产电影的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42.53亿元,同比增长11.19%;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也是多年来全球电影市场冠军第一次由北美以外的地区摘得。而在一季度中国最卖座的前10部电影中,《红海行动》等7部国产片则占据了前5名。

        (本报巴黎5月21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