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我们的存在是为了维护和平

    联合国驻西撒特派团部队司令王小军少将自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04版)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王小军(左4)少将交谈。 图片由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提供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位于非洲西北角的西撒哈拉沙漠是中国台湾作家三毛笔下一个浪漫的地方,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那里因地位悬而未决而引发的问题已延续了半个多世纪。26年前,联合国在那里开展政治斡旋和维持和平行动。2016年12月,来自中国的王小军少将被任命为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部队司令,这里,他为我们讲述惊心动魄的西撒哈拉维和故事,告诉我们维和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西撒哈拉目前是一个地位未定的地区,其中将近70%的地区被摩洛哥控制,其余地区由西撒哈拉当地人民组织的“波利萨里奥共和国”控制。从70年代开始,摩洛哥武装力量与波利萨里奥阵线卷入了十几年的武装冲突,直到80年代末,联合国介入进行调停,双方在联合国的主持下达成停火协议。

        (王小军自述)2017年年初我来到西撒哈拉,了解到长期的地区不稳定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我深感责任重大。那里有26万平方公里,我的司令部距离最远的部队有1000多公里,在这片区域中我们只有200名军官,但巡逻需要覆盖整个区域,给我们执行任务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如果我们没有发现有些正在准备的军事行动,可能就会爆发新的冲突。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必须克服任务区的人员一减再减,但任务、工作量不减的难题。

        联合国在1991年派驻了维和部队以后就把沙墙以东5公里的范围划为缓冲区,不准任何军人进入这里活动,根据双方的停火协议,在缓冲区里头不能有任何军事行动,不能有任何基础设施建设,任何军事活动和基础建设都必须报经联合国批准。然而2016年8月,摩洛哥打破了平静,在毛里塔尼亚边境地区,摩洛哥和波利萨里奥双方对峙长达数月,随时可能重燃战火。

        那年8月,摩洛哥在没有通知联合国,也没有通知波利萨里奥的情况下,在缓冲区修柏油马路,严格来说是不应该的。这条路被铺到距离毛里塔尼亚还有1.5公里时,波利萨里奥派出力量去缓冲区内阻止摩洛哥继续铺路,双方针锋相对长达数月。当时,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离这个地区最近的一个队远在380公里之外,每天开车过来巡逻单边需要5个小时,空中巡逻一个来回也需要两三个小时,要随时了解当地的动态非常困难。因此,特派团在离当地80公里的一个小镇租了一个小宾馆,设立了一个临时巡逻队。

        我赴任的第4天就到达了冲突点,当时摩洛哥和波利萨里奥两方数十人正对峙着,相距仅有100米,我清楚认识到在这种情况下随时可能会擦枪走火,新的战争就会打起来。我马上去见了双方的指挥员了解了情况,并在这100米中间观察双方的举动,防止他们发生冲突。几天后,摩洛哥方面主动把人撤回了,两个月后波利萨里奥方面也撤了,这次危机算是有惊无险地解除了。

        自联合国开展军事观察行动以来,西撒哈拉一直比较平静。然而,近些年局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恐怖组织和走私集团的频频活动,给联合国那些不带武器的军事观察员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这两年恐怖组织在非洲从东向西发展的趋势很明显,如利比亚、突尼斯、马里等国家都有往西边的空间发展转移的趋势。我们面临来自恐怖主义新的挑战,2016年年底我们得到消息,一些恐怖组织明确计划要对我们进行恐怖袭击。但我们的军官都是赤手空拳,出去巡逻受到恐袭的可能性很大。除了恐袭的威胁,西撒哈拉还有一条从非洲到欧洲的最大的走私线路,很多走私集团都带有武器,如果我们的巡逻人员与他们不期而遇将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会杀人灭口。

        西撒哈拉问题由来已久。联合国在西撒哈拉开展维持和平行动的这26年里,摩洛哥和波利萨里奥进行了三轮政治会谈,但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双方分歧十分严重,谈判从四年前一直中断至今。

        去年4月30日,安理会通过决议,将西撒哈拉特派团授权再延长一年,并着重提出要开展新的、富有活力的对话,推动政治解决。这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维和部队的存在是为了维护和平,我相信我们将不辱使命。

        (本文内容由联合国提供,本报记者章文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