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美使馆迁址耶路撒冷引爆中东乱局

    作者:本报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12版)

        5月14日,在加沙城以东的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巴勒斯坦示威者与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新华社发

        5月15日,在美国芝加哥,民众在抗议活动上高喊口号。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5月14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和总理内塔尼亚胡率以色列政要出席美迁馆仪式。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美方代表团出席,其中包括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杰拉德·库什纳、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美国此举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巨大争议。

    1、巴强烈抗议美迁馆

        巴勒斯坦各派纷纷抨击美国迁馆耶路撒冷破坏巴以和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迁馆当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迁馆的做法葬送了巴以和平进程和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两国方案”。当天,为抗议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大量巴勒斯坦民众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伯利恒、希伯伦、杰里科等城市举行抗议示威活动,部分巴勒斯坦民众与以军发生冲突,造成数百人伤亡。

        自特朗普总统去年12月6日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巴方多次表示不再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单独调解方。在今年4月30日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重申不会接受美国中东和平进程“世纪协议”,因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谈判之外。

        而特朗普政府则认为美国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有助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特朗普14日以视频方式向美驻耶路撒冷大使馆成立致贺,表示美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巴以达成永久和平协议。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耶路撒冷设使馆是“认清现实”的举动,而“认清现实”有助于提高实现和平的概率。

    2、世界再度聚焦耶路撒冷

        中东国家普遍对美国迁馆持批评态度。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上批评美国搬迁驻以色列使馆的决定,宣布将资助东耶路撒冷1.5亿美元,用于维护伊斯兰文化遗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迁馆行动是“非常不幸的”,它让美国从此失去了中东和平进程中的调解人身份,并表示将召回驻美国大使,就美国迁馆一事进行“商讨”。持同样态度的还有俄罗斯,俄外交部副部长波格达诺夫14日批评特朗普政府将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称这将进一步加剧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紧张关系。

        尽管欧盟驻以使团11日借助社交媒体宣布将“尊重国际社会对耶路撒冷的共识……包括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得以最终解决后,再考虑外交使团选址问题”,但是欧盟内部对美国迁馆态度并不一致。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先后发表声明称不赞成美国迁馆决定。而捷克总统发言人奥夫查奇克则在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与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力阻欧盟批评美国迁馆的声明,支持美国的决定。14日,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和奥地利4个欧洲国家还派代表出席了美耶路撒冷大使馆开馆仪式。

        自去年美国宣布迁馆后,危地马拉、巴拉圭等国相继决定跟随美国将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以总理内塔尼亚胡4月19日表示,至少有6个国家愿意跟随美国,将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3、中东和平路在何方

        阿以冲突自第一次中东战争以来已持续70余载,给中东人民带来了深重的战争灾难,中东人民一直在努力追求和平。但近年来,随着“伊斯兰国”肆虐中东,叙利亚冲突持续发酵、也门内战的爆发,中东这片土地再次饱受战争冲突和恐怖主义摧残,大量难民被迫离开家园,流离失所。

        特朗普的中东政策也为中东局势“乱上加乱”。5月8日,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沉寂许久的伊核问题再次浮出水面。以色列摩西·达扬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尼尔·博姆斯认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使伊朗经济遭受沉重打击,为了“维护荣誉和权威”,伊朗政府将在伊以冲突、叙利亚局势、也门内战中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进一步冲击中东和平与稳定。而由于需要欧洲和俄罗斯的支持,伊朗很可能暂时继续履行伊核协议,但伊朗政府多次强调,如果利益得不到保障,伊朗随时有可能退出伊核协议,中东随时可能重陷核武威胁。

        虽然面临重重障碍和困难,但久历战争磨难的中东人民从未放弃对和平的渴望,从未停止对和平的求索。国际社会也普遍希望,在中东人民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国家能以和平对话取代军事冲突,以共同发展消除矛盾仇恨,尽快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繁荣的新中东。

        (本报特拉维夫5月16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