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昔日小渔村 喜迎新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04版)

        【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在一个初夏的午后,家长们带着孩子在草坪和花丛中沐浴阳光,老人们在社区长廊参加社工组织的关爱活动,清澈的河流缓缓穿城而过,崭新的花园小区分立两旁,被青山绿树环绕——“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花中”正是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新村的真实写照。

        “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社区,原本是深圳东部非常偏远的村子,背山靠海,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十分落后。党的十八大之前,坝光社区没有进驻一家工业企业,仍然处于半农半渔的生产状态,条件差、收入低,村民们企盼发展的愿望强烈。”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告诉记者,为改变这一情况,深圳市政府在深思熟虑后决定对坝光社区实施整体搬迁,引入生物科技这一绿色高新产业发展经济。

        坝光社区在搬迁之前,社区集体经济非常薄弱,集体收入很少,分红微薄。居民们以打鱼、种菜为生,过着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土地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改善设施条件、发展集体经济、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成为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刘建中说。

        于是,安置好居民成了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为此,大鹏新区引入专业团队进驻,建设总建筑面积达66.5万平方米的现代大社区:家家户户南北通透,居民楼之间花草繁盛,环境优美,路边新植的绿树欣欣向荣,鸟鸣婉转,地面实现了人车分流,秩序井井有条,还建设了漂亮的灯光篮球场以及和河边绿道相连的步道,供居民锻炼休闲。

        配套的综合服务大楼层层贴心:四楼有老年活动室、社工服务室,还有医疗健康室,每个月派医生到社区为居民们诊疗,送服务到基层;五楼有乒乓球等健身设施,八楼有舞蹈培训室,户外还有专门建设的舞台和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商场、邮电局、银行、警务室配备完善。

        给予原村民们的各项福利政策同样实实在在:包括出资3000万元为坝光居民购买10年的社会保险,为村集体增加5.5万平方米非农业用地保障后续发展,大力提升医疗、教育设施配套,500米范围内配套有“九年一贯制”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和幼儿园,全方位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所需所想。坝光社区股份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这些,葵涌办事处还启动了坝光社区股份公司整合工作,将社区一级股份公司与18个居民小组股份公司整合为一家股份公司,让集体经济形成拳头态势,确保集资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今年3月,这个深圳最大的整村搬迁项目已经完成,昔日的小渔村蜕变为新型的城市化社区,从半农半渔的生产、生活状态一下子进入了城市生活,迎来了美好生活的新局面。

        新生活使得倦鸟归巢——“新村空间大、环境好,基础设施齐全,我和老伴都是退休后从香港回到这里居住。”65岁的吴水贤一边兴致勃勃地打乒乓球,一边告诉记者,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赴港定居,没想到祖屋旧改后迎来了崭新的现代化社区,于是决定把家搬回故乡。如今的他每天和邻居们一起在活动室锻炼,幸福的生活令他精神矍铄。

        新生活亦使年轻人选择留下,服务家园。“这里的条件比深圳市区的许多小区都好,空气清新、空间宽敞,更加适合生活。”28岁的蓝女士就是在老坝光出生的年轻人,如今选择留在坝光新村做社工,相比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她更加中意这里的宁静美好,“2015年我全家就搬迁来了新村”。

        新生活更使居民骄傲——“说句心里话,是党时刻以人民为中心,让我们从农耕生活一下子进入了城市生活。”75岁的黄大爷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前的坝光是深圳的穷村,现在是美好的现代化新社区。”黄大爷说,新社区基础环境改变了,让居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医疗教育设施完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河对面的那座学校是政府引进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老坝光只有小学,孩子们要去很远的地方上中学,以后我的小孙子在家旁边就可以上名校了。”

        “坝光社区整体搬迁是新区依托重大产业项目推动社区集体经济跨越发展、带动辖区居民早日跨入小康生活的一个成功范例,如今坝光800余户居民全都进入了小康社会。”刘建中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居民住得更舒适,生活得更幸福。”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