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走质量型发展之路

    作者:李慧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15版)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现场的木玩“华容道”展示。本报记者李慧摄/光明图片

        【创意港】

        徜徉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场馆,犹如“走过千山万水,踏遍天南地北”,各方“天宝”尽览无余。

        与往届文博会相比,本届文博会科技和融合发展的味道更浓郁,VR沉浸式体验飙车、虚拟拍照、模拟钓鱼系统、机器人舞蹈……众多文化企业、数字创意企业集中展示了其新产品,其中,有科技含量的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化+科技”的体验项目,吸引了诸多观众瞩目。

        而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数字故宫的亮相让很多观众眼前一亮。在文博会现场,“发现·养心殿”故宫数字展通过大型高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可触摸屏等,让观众走进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运用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观众更可以与朝中重臣自由对话,全方位鉴赏珍贵文物,甚至还能去皇帝的后寝殿里溜达溜达。此外,现场展览还能看到故宫“百年光影-故宫老照片展”“石渠宝笈特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等一批精品展览,让观众真实体验故宫展览环境。

        一定程度上讲,深圳文博会契合的是国家发展战略,走的是“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路。她伴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腾飞,见证着我国如何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而在文化与技术融合的步伐中,文博会正在为我们展示着更有质量的“不一样的精彩”。

        这是一个全民创意的时代,技术带来了创意的空前繁荣,技术与内容紧密融合,不断创造新的文化形式和体验,也大大拓宽了IP的疆界。文化与科技、数字的组合,不仅通过最新技术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传播力,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今天,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正在全球展开。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在创新和融合发展中,科技为文博会带来新的光彩,助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腾飞。

        可以说,不断创新中的深圳文博会,既是文化创新的平台,又是文化圆梦的舞台,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挖掘文化产业潜力,带动了价值创新,促进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市场消费需求持续扩大。2017年,文化及相关文化产业增加值35462亿元,占GDP比重4.29%。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0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这表明高速度发展背后,文化产业对质量的呼唤和渴求更为突出。

        随着新文创时代的到来,新科技发展的趋势凸显,以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即将推广的5G为引领的技术革命,给文创产业带来的革命将是颠覆式的。在数字赋能时代,文化产业要以“互联网+”为切入口,加速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文化+科技”全面融合发展。

        信息时代的到来,为“文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要推动文化产业由加速建设到更注重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的成长过程,以互联网为新技术催生网络直播、电子竞技等新型文化产业业态,不断创新文化供给内容与形式;同时,要促进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拓宽传播渠道、升级作品形式,在跨界融合中寻找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让传统产业跟上时代的脚步,在新时代展现新形象。

        (作者: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