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智能”给天津带来什么

    ——写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13版)

        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世界智能无人机竞速场馆正式落成亮相。世界智能无人机竞速赛作为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将在该场馆举行。  新华社发

        2017年6月,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以此为重要时间节点,天津这座“海港城市”开始向“智港城市”快速转型。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短短一年之间,天津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智能”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形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10大智能产业集群,“智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50%——一个充满活力的“智港城市”呼之欲出。

    “智能”让新产业活力迸发

        天津是近代中国工业的发祥地,在中国制造业发展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以“高”“精”“尖”著称的天津制造业产品,曾经在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史上创造过无数个“第一”:第一台电视机、第一部电话机、第一架照相机、第一只手表……

        进入新时代,如何使天津在现代制造业领域重铸辉煌,早日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以世界智能大会这一世界级“最有智慧”的科技盛会为“支点”,全力推进智能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以需求为导向,激发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内生动力。为此,天津首先做好“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为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确立方向。为促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天津还加紧编制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机器人、3D打印等智能产业发展3年行动方案。

        按照天津智能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目前,天津的智能产业已经搭建起以滨海新区为龙头、以区县工业园区为骨干的“雁形”布局。到2020年,天津将培育50家智能制造重点示范企业,突破30多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建设20个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示范基地,形成5至10个智能制造产业集聚群,到2025年达到“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基本建立”的总体目标。

        据天津市工信委主任尹继辉介绍,天津市在推进智能产业发展中,着力做好三件事:一是“扶优助强”,重点推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装备制造企业重点项目的建设,重点扶持在细分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隐形冠军”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中小企业为辅的优势产业聚集区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二是重点支持滨海新区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尽快形成发展自主可控软硬件、生物制药、航天装备、动力与储能电池等新兴产业群,引导制造企业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三是通过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行动”,将“智能制造”作为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主攻方向,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创新、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等方面持续用力。

        经过一年来的精心培育,天津市已在“智能制造”领域诞生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隐形冠军”企业: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经营、设计、制造汽车车身内外覆盖件模具的专业公司,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中汽工程公司是国内唯一在焊装、涂装、总装专业均达到国际水平的企业;纳恩博公司研发生产的自平衡代步机器人,获得小米资本等机构的战略投资,在全资收购美国Segway公司后,一跃成为全球市场份额和影响力第一的科技企业;国人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的谐波减速器,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已经有300台套进入市场应用;宜科电子研发生产的传感器、编码器等产品,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宝涞机器人研究所研发的减速器、泰华伟业自主研发的工业控制器、中新华兴的机器人视觉产品等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也都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突破,带动智能装备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

        “眼下,天津的‘智能产业’可谓活力迸发、亮点频闪。”尹继辉说,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一批智能产业创新平台在天津相继建成;177个企业重点实验室、255个工程中心、158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70个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天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着充沛动力。“全市22个专项的38个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19亿元经费支持,1007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如今,天津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形成比较优势,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创新体系,一批专业化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智能”让“新生活”触手可及

        近日,国内首批“智慧公交站”在天津滨海新区中心生态城“亮相”,被新区网友刷屏,称之为“最酷公交站”。在这些公交站点,所有途经的公交车行驶实时情况都显示在两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乘客可以根据上面提供的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线路;通过交互式电脑显示屏,乘客可以在此查询气象信息、实时菜价、航班动态等,这一系统还与图书馆网络接驳,所有电子书资源都可以在这里免费借阅。

        “智慧公交站还提供城市Wi-Fi热点,乘客在距离公交站100米的范围内都能连接。”中新生态城绿色公交公司总经理张东升介绍说,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智慧公交站特别配备了共享单车棚,倡导居民绿色环保出行;站厅顶部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可以给站内提供绿色能源……

        “智能”造福大众。超级计算机、抗肿瘤疫苗、混合动力汽车控制系统、新型载药支架、高效中空纤维系列膜组件、埃博拉病毒疫苗……如果说这一项项诞生在天津的重大“智能”创新产品正在从根本上深刻影响着民众的生活品质,那么,渗入到人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数字化”趋势,则让广大市民对于“智能”有着更直观的感受。眼下在天津,缴费报税、办证查分、吃饭购物,一部手机几乎都能搞定。即使是在菜市场的摊位、煎饼果子流动售卖车,如果没有二维码,生意肯定大受影响……对企业和市民来说,“少跑马路、多走网路;少带钱包、多用手机”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与蚂蚁金服签约,双方在交通出行、商业、民生、政务等领域开展合作,致力于打造中国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以此为契机,天津“智慧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天津市区全部6300多辆公交车辆全部支持“扫码乘车”,刷脸查公积金、刷手机乘地铁、无人超市开业……一年来天津人对这样的新闻早就习以为常了。

        “智慧城市”建设不仅给民众带来生活便利,也让政府公共服务更精准精细和人性化。天津目前共有21个政务APP可以通过“扫码”提供近50项政务及生活服务。“智能生活”的普及还助力于天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商业消费为例,餐馆、超市、零售店等小微商户采用“无现金支付”后,不仅能通过沉淀数据、累积信用推动服务质量升级,还有助于获得更多普惠金融的支持。来自蚂蚁金服的统计表明,基于这些信用数据,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已累计为天津近十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经营类贷款近百亿元,其中有很多小微商家都是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用户。

        “在天津从事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和市场拓展,真是一路绿灯。”天津豆芽网络CEO李帅深有感触。以“互联网+医疗”为创业基点的李帅目前已与天津数家医疗机构合作,提供手机预约挂号等网上服务。“我们正准备开发‘诊间支付’功能,届时患者拿到医生的处方后,可以当即从手机端缴费,不用再到医院窗口排队缴费了。”要让这一设想成为现实,天津豆芽开发的软件就必须与医院信息系统和社保系统对接,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各方都很支持,进展顺利得超出我们的想象”。

        正是从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始,天津人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从而为智能企业的扎根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进一步突出世界性、前瞻性、实效性、体验性、合作性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大幕开启。尹继辉表示,天津将抓住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进一步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构筑智能发展新优势,让天津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港城市”。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