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积累

    ——解读前四个月宏观经济数据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运行平稳、活力增强、效益提升”。在5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对前四个月宏观经济运行概括出三个明显特点。

        中国经济,在平稳运行的大格局下,新动能成长在加快,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积累,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

        不久前,在深圳文博会的展会现场,一把巨大的泛着金属光泽的宝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是古物吗?为什么就随随便便放在展台上?”拿起这把“宝剑”,却发现剑身虽大分量却很轻。“这是3D打印产品。”现场工作人员回答了记者的疑惑。

        记者与3D打印“宝剑”的相遇并非偶然,如今3D打印技术正在推动传统领域创新发展。在景德镇,陶瓷3D打印正在掀起一股科技风。

        而在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中,记者再次与3D打印相遇。4月份,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96种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6.4%。其中,3D打印设备、生物基化学纤维、单晶硅、石墨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智能电视等新兴产品呈现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工业产品产量增长面扩大,新兴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告诉记者。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下,新动能持续增强,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整个经济的活力在进一步增强。”刘爱华表示,从新动能的快速增长来看,不管是新产业、新产品、新消费模式还是新动能的投资,均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更重要的是,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社会领域投资都保持较快增长。

    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物价上涨温和、工业稳中有升、消费品零售保持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缓……一系列稳的因素在释放,一系列新的动能在领跑。

        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已经连续21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4.8%,也连续多个月保持在较高的景气区间,消费者信心指数3月份112.3%,也是近年来的高位,说明市场信心在增强。

        从微观层面看,各类主体的收入都在增加,尤其是企业的微观杠杆率是在下降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8个百分点,在企业效益改善、市场环境好转的基础上,企业的预期不断向好。

        从宏观层面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需关系不断改善。在过剩产能的化解方面,目前低端无效的供给不断减少,一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是76.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7个百分点,说明在低端无效的供给减少的同时,先进产能在有序释放。强动能、补短板、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等各方面的投资都在慢慢见到成效,对整体的供给质量改善发挥了正向的促进作用。

        从新主体来看,4月份新登记企业在去年比较快的增长基础上再创新高,日均新登记的企业超过了2万户。

        从就业形势看,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回到了5%以下,分别是4.9%和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就业形势的向好充分证明了宏观形势是基本平稳的。

        “基本生活类商品较快增长,部分与消费升级有关商品增速加快。”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说,随着旅游产品多样性不断提高和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日趋改善,假日旅游市场持续活跃。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8.0%。

    稳中向好态势将保持

        “虽然今年以来外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国内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但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刘爱华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在整个市场供需环境改善的大环境下,企业和政府的收入从去年以来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从利润率来看,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是6.18%,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11个百分点,说明在减税降费等政策的作用下,企业成本持续下行,市场需求有所回暖,整体表现为工业企业的利润率提升。

        从新的消费业态来看,电子商务包括移动支付等新业态都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4%。从投资方面看,社会领域、短板领域的投资,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互联网、民生领域的投资都在增加。

        “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铁、高速公路覆盖密度全球第一,产业配套也比较齐全,居民储蓄率处于高位。”刘爱华分析指出,从各个方面来看,我国中长期的综合优势仍然比较突出,当前的宏观面、微观面向好的态势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中长期优势。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积累,中国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刘爱华强调,目前在高新技术的发展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原创能力、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创新的质量还不是很高等。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不断实施,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这些问题会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