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串联”变“并联”

    ——海关总署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5日 10版)

        厦门海沧港是福建省最大的海运港口。过去,报关现场人头攒动,报关员要早早到现场取号,排长队等待办理业务,现在这些取号机要“下岗”了。记者日前在海沧港看到,厦门海关隶属海沧海关综合业务科窗口前,仅有三四名报关员在填写单证、办理业务。

        海沧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沈新永告诉记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广泛使用,实现了口岸部门间申报数据的信息共享,企业的申报数据项减少30%,通关时间压缩了40%,节省了50%的人力资源。“原本七八个人要做四五个小时的申报业务,现在一两个人十来分钟就能办妥。”作为直接受益者,厦门外代报关行有限公司审单中心经理周伟仪对“单一窗口”赞不绝口。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口岸管理相关部门申报信息、物流监控信息、查验放行信息等数据的共享平台。“单一窗口”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五个一”的特色功能,有效提升了贸易便利化。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单一窗口”整合各部门相互独立的申报系统,一点接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接入办理各项业务;数据一次提交,多次调用;一次移箱,一次开箱,联合查验;一键订阅,全程跟踪,有序调度。

        5月7日,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理出口一票大理石制品,企业工作人员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进行报关报检操作,录入提单号等数据后,系统自动关联抓取集装箱号等多项信息,并自动生成电子报关委托书,几秒钟就实现了快速申报,所用时间仅相当于传统模式的十分之一。青岛海关的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运行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山东企业累计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完成的申报突破1050万票。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牵头18家口岸和贸易管理相关部门成立“单一窗口”建设工作组,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和推广。目前,“单一窗口”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所有口岸范围,单日申报量突破61万票,主要申报业务(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船舶申报)覆盖率达到50%以上,累计注册用户达10万余家,申报业务量和注册用户数均保持稳定增长。

        广州德正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的员工谢慧玲表示,使用“单一窗口”后,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一点接入,一次录入申报数据,一次上传随附资料,申报效率提升30%以上。过去多头派员到口岸部门跟进货物通关情况,现在只需通过“单一窗口”就可以一键订阅进出口货物通关状态,大幅减少人员跑动,帮助企业节省人力和时间。

        据介绍,“单一窗口”完成了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和税费支付等9大基本功能建设,实现了与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等11个部委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对外服务事项148项。

        “现在只要手上有一台互联网电脑,就可以同时完成报关报检申报,加上APP一键订阅的通关状态查询,整个流程像平时购物收快递一样,随时可以看到进展,非常直观。”广州景鸿代理报关公司业务主管卢建伟高兴地说,“不光报关报检人力省了一半,操作‘单一窗口’的这部分人力,也可以抽身出来再去跟别的事情,资源调配更加灵活。”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