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

    云南:

    十大工程十年筑牢生命盾牌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2日 05版)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第二天,云南省政府时任省长召开紧急会议,提出“如果8级大地震发生在云南,我们怎么办”的设问。此话并非危言耸听,云南是全国大陆地区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此前30年中,除汶川地震外,云南省因地震造成的人员死亡和经济损失接近全国大陆地区的二分之一。

        汶川地震的警钟、地震危机重重的压力,促使云南省在2008年6月迅速决定,从2008年至2012年,投入近百亿元资金,实施全面加强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10项重大措施。2012年9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来十项重大措施的基础上,在2013年至2017年,省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专项资金,继续推进大震监测预报能力工程、抗震设防能力工程、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防震减灾社会化工程等10项重点工程。

        “十大措施、十大工程实施10年来,云南基本实现了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的转变,目前云南防灾减灾能力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三名。今天,我们在东川举行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中,将充分展示10年来全省防灾减灾的成就。”云南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白涌对记者说。

        白涌自豪的底气来自于10项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的骄人成果。目前云南省共有近1500个地震宏观测报点和1.7万名地震宏观联络员,实现了省内4.5级以上地震网内地区速报用时可以平均控制在10分钟以内,在宾川县开展的我国第一个主动源地震监测,更是建成为院士工作站。云南分别投入131.7亿元和80.9亿元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在近几年发生的多次中强地震中,已改造的中小学校舍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经受住了考验。全省基本建成了以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为中心,省属分库、州级库和县级库为支撑,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基本具备6级地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科学高效应对了鲁甸6.5级地震、景谷6.6级地震等多次严重自然灾害,受灾群众能在12小时内得到基本生活救助,部分重点地区可在6小时内得到救助。

        “2015年8月,全国首个地震巨灾保险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签单落地,这是全国首个农房地震保险试点,也是云南防震减灾社会化工程的成功尝试。”云南省民政厅救灾处副处长肖丽明说。2016年5月18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发生5级地震,造成4.65万人受灾。保险公司很快支付了2800万元赔款。保险工作组赶到云龙团结乡查勘救援时,看到村民徐见孙与父母正瘫坐在震后破败的房屋前不知所措,工作组迅速协助转移安置徐见孙及其家人,徐见孙也很快收到了用于恢复重建的2.5万元赔款。住进重建后新房的徐见孙激动地说:“没有政府,没有保险,我都不敢想还会有新房子住啊。”

        云南防灾减灾队伍还走出国门。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卫计委组建了“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首次成建制代表国家赴尼泊尔参加抗震救灾,云南民政部门也向尼泊尔紧急调拨了支援物资,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在参与“东盟地区论坛——2015救灾演习”等国际交流活动中,云南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得到高度评价。

        (本报昆明5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