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时代“文化航母”再启航

    ——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述评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慧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04版)

        记录着中国文化企业辛勤耕耘的优异成绩,见证了新时代弘扬中国精神的强大智慧,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如约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揭晓。

        第十次发布“全国文化企业30强”,第十次检阅中国文化企业第一方阵,第十次为骨干文化企业喝彩。见证“十年磨一剑”的成果,经历“成如容易实艰辛”的奋斗,交上文化产业从业者的时代答卷,承载着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神圣使命,新时代“文化航母”再启航。

        秉持新时代的文化精神,骨干文化企业将继续以文化的自信建设自信的文化,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在这种坚守和创新中,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中国格局,正在徐徐展开。

    “小舢板”,大变化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五大出版集团连续十年成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成为中国出版业的“常青树”和“第一集团军”。

        过去,文化企业小、散、弱,被称为“小舢板”。十年,弹指一挥间,我国文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已今非昔比。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王译萱介绍,十年“凤凰涅槃”,如今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已成为涵盖出版、发行、印务、影视、文化酒店、文化地产、金融投资、艺术品经营等业务板块的综合类出版传媒集团,所属各类企业近300家,控有凤凰传媒、凤凰股份两家主板以及新广联等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

        从1989年建成中国首座主题公园“锦绣中华”至今,从静态微缩、互动体验、生态度假、都市娱乐到今天的特色小镇,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创新旅游产品,实现了从单一到混合形式的演变,强化了集群优势。2017年,华侨城实现利润191亿元,资产总额3199亿元,效益位列央企前20位,收入和利润增速位列央企前10名,是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累计迎客近4亿人次。

        全国范围内评选“30强”企业的初心,就是为了引导骨干文化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让它们成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十年来,向着这一目标,文化企业稳步前行,“文化航母”扬帆启航,对内成为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传承使命的中流砥柱,对外成为参与国际文化竞争、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力量。

    重内容,树导向

        “文化”,是文化企业的魂和根。新时代,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文化企业应有品质精神和文化追求。骨干文化企业在扩大经济体量和规模的同时,更要增加文化内涵,提高社会效益,用优质内容书写和讴歌时代。

        骨干文化企业,在市场中做大做强,在提供高质量文化产品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创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对文化和品质的坚守,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轮驱动,努力让观众通过一个小时的演出,了解一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感知一个地方的文化魅力。”宋城集团总经理张娴自豪地说,宋城创造了世界旅游演艺市场的五个“第一”:演出场次第一、观众人数第一、演艺收入第一、演出利润第一、毛利率第一。宋城集团每年合计演出15000余场,每年观众5000余万人次,其中“千古情”系列每年演出8000余场,观众3500余万人次。

        “立足于文化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注重对当地文化的守护传承,在旅游形态中赋予文化内涵,然后通过文化再造体现旅游魅力,给每位游览者正向、积极导向,提升正能量。”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道出了华侨城发展的秘诀。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有优质文化内容,进行文化引领。为弘扬和传播中国陶瓷文化,展现中国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的系列图书《瓷上世界》问世。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东亮认为,这套图书还原勾勒“瓷行天下”的绚丽图景,探讨寻觅“瓷上文化”的深厚底蕴,传承光大“瓷耀世界”的和谐之美,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

        互联网时代,文化内容生产更要与时俱进,更要有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撑。上海文广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军介绍,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智慧运营驱动下的文娱+”战略,打通之前独立运营的各业务板块与用户数据,推动了存量业务协同发展和流量变现,正在全方位参与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建设。

    谋创新,开新局

        4月27日,江苏有线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在证监会通过,复牌当日公司市值275亿元,成为上证100、沪深300、中证100指数样本股。

        文化产业创新是新时代的要求。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注重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从做大做强向做优做强转变。

        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汉德介绍,为推动优势文化资源向国有文化企业集聚,江苏有线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全国一张网”,持续整合尚未纳入广电网络的44家区县广电网络资产,组建广电网络发展公司,由江苏有线统一管理、一体化经营,借助江苏有线上市平台分期吸收合并发展企业优质资产。

        湖南芒果传媒也通过资本市场再上新台阶,4月26日,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上市公司快乐购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快乐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全部股权的方案,价格为115亿元。

        这意味着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未来将整合芒果系优质资产,在完成新媒体泛娱乐生态布局的探索中开拓新路。借着资本市场的力量,芒果传媒有限公司强势入围本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成为名单中的一颗“新星”。

        承载着文化强国的神圣使命,代表着中国文化企业的最强实力,展示着中国文化旗舰的最高水平,以“文化企业30强”为代表的骨干文化企业将更加注重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实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进入新时代,骨干文化企业要用融合和创新发展理念继续领跑中国文化产业,探索“文化+”模式,从战略、体制、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维度全面创新,形成特色发展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慧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