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构建利益均衡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

    ——评《博弈视角下的农村土地流转研究》

    作者:彭建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9日 16版)

        【读书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调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开放之初,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土地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经营权分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积极性,农村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与过去的“两权”分设相比,实施“三权”分置的重点在于放活土地经营权,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步伐加快,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必然趋势。关于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的研究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不同地区在农村土地流转中创造了不少实践经验,但也面临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农村土地流转涉及多方参与主体,如何保障不同主体利益均衡是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议题。作为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的最终成果,由王余丁教授主持完成、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博弈视角下的农村土地流转研究》一书,从多方利益主体博弈角度出发,对农村土地流转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对促进土地流转的有效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纵观全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资料翔实,研究内容丰富。该书在参阅大量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作了三次大型实地调查,共回收问卷5000多份,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研究论证提供了翔实依据。在研究内容方面,该书既梳理了河北省农村土地流转的背景、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又全面系统地归纳出农村土地流转不同地域的差异;既分析了影响农村土地流转的关键因素,又深入剖析了政府推动、市场培育等不同类型的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可以说,研究内容十分丰富。

        二是视角新颖,具有创新性。首先,该书充分重视利益相关主体在土地流转中的重要作用,选取博弈分析作为切入点,设计了“博弈模型构建—博弈主体调查—均衡博弈实现”三大研究模块。通过对博弈局中人,即土地流出方(承包农户)、土地流入方(经营主体)、政策制定方(政府)等相关主体的利益诉求、流转动机、互动反馈过程的分析,可以深入剖析各方的利益博弈和决定其策略的影响因素。该书以河北省土地流转现状为背景,分析了土地流转博弈中的市场规则、保障规则和纠纷解决规则,并结合问卷调查分析了博弈的适用性和博弈的具体规则。其次,该书从承包农户、经营主体、基层涉农干部等多元主体和不同视角出发,对比分析,全面系统地探究了影响农村土地流转的因素,构建了适合农村土地流转的理论分析模型。特别是,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利用第一手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提炼出影响土地流转的农户个人特征、家庭特征、土地政策认知、村庄特征等多方面因素,从而找出影响农户土地流转意愿的因素;通过对基层涉农干部的调查,研究其对土地流转的认识、态度、政策制定以及所付诸的实际行动等,从而了解了涉农干部对农村土地流转的期望和影响。

        三是结论客观,具有重要政策含义。土地流转的是经营权,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赋予经营主体更有保障的土地经营权,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关键。土地流转过程是多方利益主体博弈并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信息不对称、市场不完善、流转合同不规范、缺乏风险防控机制等,影响了土地流转的顺畅进行和土地流转效率的提高。研究认为,建立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加强对土地流转合同的规范管理,完善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机制,建立土地流转风险防控机制,是促进土地经营权健康有序流转的有效途径。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是十分复杂的问题,涉及农村资源配置、农村人口红利释放、国家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等诸多方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迫切需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此外,流转双方即承包农户和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中的权利边界及相互权利关系,急需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入研究。该书作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不同参与者的所思所想,展现真实的土地流转行为,为解决农村土地流转问题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创新尝试,也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者:彭建强,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