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看沪剧人演绎“敦煌女儿”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9日 09版)

        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上海沪剧院携手当代中国戏曲界金牌创作团队历时五年精心打造的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将于5月23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试首演。这也是上海沪剧人以坚实创作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的方式之一。

        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以“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文明交汇地——“敦煌”为背景,讲述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敦煌女儿”樊锦诗以50年的执着扎根坚守甘肃大漠,从上海小女孩儿到敦煌学大学者,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的人生历程,讴歌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生动而真实地刻画了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人物,彰显上海的时代精神和文化自信。

        剧中,樊锦诗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沪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茅善玉领衔主演。茅善玉为饰演好这个角色,多次带队走进敦煌下生活,感受大西北的风沙和敦煌的历史,在她看来,正是岁月的磨砺以及西北广袤天地的锻炼,塑造了樊锦诗坚韧而执着的性格。著名沪剧演员钱思剑、凌月刚、李建华分别饰演对樊锦诗的人生有重要意义的三个男人:对樊锦诗无比挚爱、一生支持她的丈夫彭金章;代表“敦煌之魂”的常书鸿;敦厚老实、兢兢业业的段文杰。著名沪剧演员王丽君在剧中饰演常书鸿前妻。

        沪剧素以现代戏题材见长。为打造一台高规格的现代舞台剧精品,该剧会集了国内艺术界一流的创作团队,由“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曹禺剧本奖”获得者杨林、曼君联合编剧;并邀请了曾多次获“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五个一工程奖”、被誉为戏剧灵魂工程师的张曼君执导;资深戏曲作曲家汝金山担任音乐创作。此外,舞美设计刘杏林、灯光设计邢辛、服装设计王玲、舞蹈形体设计姚晓明都是国内一流的舞台美学专家,作品屡次获得“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工匠精神铸精品力作。记者了解到,主创团队五年间多次深入敦煌与樊锦诗本人交流,体悟樊锦诗的人格力量。剧本经过数十次的修改,在保留沪剧剧种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对人物的刻画,打破传统局限。主创团队对《敦煌女儿》的舞台呈现充满信心,认为这出戏的题材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守护、忠贞和爱国主义精神、中国梦、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结合,角度十分新颖,立意深远;剧本唱词、语言优美,具有画面感。该剧在艺术上开放包容、广采博纳,尝试剧种音乐扩容化,壮大语言的力量和丰满剧种音乐的翅膀,让剧种更具现代的表达,刷新观众对传统沪剧固有的印象。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这部戏将在保留沪剧剧种原有的艺术性基础上挑战、尝试新的剧目表现形式,使其更符合时代的需求、更受年轻人喜爱,能成为沪剧发展史上一个新的起点和新的高点。

        她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传统戏曲的春天已经来临。作为地方剧种的沪剧紧抓时代脉搏、不断创新求变,创办了各种全新沪剧品牌活动,扩大了剧种的影响力。但沪剧人深知,保护与创新并存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剧种的新生。

        (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