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论点摘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07版)

        中国经济改革成功在理论和实践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坚持了社会主义。40年来,市场经济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增添了活力,社会主义为遵循经济规律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40年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遵循;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守,是对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类解放思想的现实回答。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蚌珠

        我们应该坚信马克思主义,同时应该注意的是,各国应根据自身具体特点和国情加以吸收和运用。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做的,我们要向中国共产党这种创造性的精神致以敬意,也感谢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解放巴基斯坦民主阵线中央委员法特稀·阿尔卡利布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经历了一个长期的中国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历史过程,它综合发展了中国关于世界秩序理念的内在性本质和目的,是对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当代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关于世界秩序的总体性方案,是我们思考全球治理的智慧成果,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人类终极理想目标的追求、决心和努力。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

        马克思主义已经传入中国100多年,依然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世界上最大市场的中国发展非常迅速。选择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让中国走上了繁荣发展之路。

    ——法国《国际通讯》前主编帕特里克·德雷

        为人类求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价值诉求。这个解放包括把人类从自然界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摆脱盲目自然力的支配;把人类从旧的社会关系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摆脱一切剥削压迫;把人类从旧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实现人的思想解放。最终的目的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

        我们应该正确理性地解读马克思当年的著述,遵循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当今时代存在的问题找到适当的解决方案。世界各国政党,尤其是共产党,应该努力继承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历史不断发展和进步,我们要为实现人民福祉、推动国家文化思想发展作出贡献。

    ——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中央委员穆罕默德·易卜拉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在于,它引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引领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引领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处于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世界向文明进步方向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周贤

        21世纪以来,埃及民主社会党一直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各种经验与成就。我们观察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发展、丰富与创新,中国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发展的榜样。中国经验对于我们思考和解决社会矛盾、失业率以及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有所借鉴。

    ——埃及民主社会党对外关系书记处成员穆罕默德·赛伊法拉·阿布尔纳加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任务,既对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同时也从受众角度对思想理论武装提出具体指标。要吸收借鉴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经验,从理论与实践、直接与间接、显性与隐性、传统与现代、对内与对外、教育与自我教育等相结合角度,不断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路径。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

        (本报记者 邓晖 晋浩天 王琎 张胜 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