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江西:还一江清水 保一岸翠绿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5日 03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4月27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说,江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大力度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

        12日,江西省召开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提出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打好“共抓大保护”攻坚战,擘画长江“最美岸线”,实现长江沿线“水美岸美产业美”。

        沐浴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东风,拥有152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的江西,正在奏响一曲雄浑有力的长江协奏曲。

        江西九江,地处万里长江、千里京九、百里鄱阳湖交汇点,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由于历史遗留和非法抢建等因素,这里小散乱的非法码头众多,曾给沿江环境带来巨大破坏。

        “岸线资源是九江最独特的发展优势。为了还长江一江清水、一岸翠绿,我们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整治非法码头作为开发利用岸线资源的突破口,开展了非法码头专项整治系列行动。”九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金寿说,“目前,列入拆除类别的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已全部拆除到位并完成生态复绿。”

        保护一江清水,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的生态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江西牢牢抓住生态环保不放松,系统推进各类专项整治,长江中游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大为提升。

        为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江西以系统思维推进全省域保护、全省域治理,把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以水为中心,突出系统综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严重危害环境行为,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岸线资源保护利用、绿色产业发展等6大领域,推进工业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行动、水污染综合治理行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行动、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和湖泊岸线综合整治行动、固体废物整治行动、森林生态修复行动、湿地保护修复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等10大攻坚行动。

        江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曹永琳表示,江西将通过3年攻坚行动,使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提高到85.3%,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1%以上,全面消除劣Ⅴ类水,基本消除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省在长江沿线的生态优势和地位进一步凸显,确保“一湖清水送长江”。

        “目前,我们正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全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体系,积极引导国企、民企、外企、社会组织,以多种方式参与长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

        “我们通过共抓大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以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深度参与沿江产业对接合作。”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志刚说,“江西目前正在积极发展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型制造产业,围绕航空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李志刚介绍,江西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建立创新型省份建设“1+N”政策体系,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突破1.2%。2017年全省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7家,新增25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实施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转型、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和服务业占GDP比重分别为32%、42.5%,比重分别同比提高1.5和1.2个百分点。

        “江西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为遵循,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产业升级、通道建设、开放合作、城乡发展,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同时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大局,深化省际协商合作,强化共抓大保护的协同性,努力为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刘奇说。

        (本报南昌5月4日电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