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让真理永远闪烁耀眼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琎 贾宇 曹建文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5日 03版)

        “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理论界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历史地位、深远影响,提出了新时代学习研究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

        作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和他的学说有力地穿透历史、照进现实、引领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知和深厚情感。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走向,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得到了最鲜明的体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陈先达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深入思考又有真挚情感,既有对理论问题的深刻分析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切关注。讲话深情回顾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生动展现了马克思的崇高理想、高尚品格、革命情怀,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发挥的根本性指导作用,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感染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激动不已。

        “中央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的敬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征的深刻揭示,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这让我们在敬佩之余,更增添了一份亲切感。这份亲切感,是我们促进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源头活水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信仰、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切入点。”

        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看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迄今为止对人类历史进程影响最大的思想体系、人类进步发展不竭的理论源泉和行动指南,根本原因在于实现全人类的解放是其根本命题和最高价值,致力于将人从一切“异化”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是其理论特质。正是在这一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表示,马克思为社会主义超越资本主义奠定了全部理论基础,实际领导和推动了社会主义超越资本主义的实践进程,而且其思想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并愈益焕发出强大生命力。“看到这一点,就能够真正理解马克思的伟大,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的深刻含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马克思光辉的一生概括为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这一高度评价,准确精当、发人深省。仰望马克思这位千年伟人,我最大的感受是:距离更亲近,认识更深刻,信念更坚定,逐梦更自信!”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由衷感叹。

    改变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命运、中国人民命运、中华民族命运的水乳交融,深刻揭示出马克思主义磅礴的现实实践力量。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这一重要论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明伟认为,自从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掌握并具体运用马克思主义以来,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进而充满了阔步前行的自信心,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彻底改变。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士发认为,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是通过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和告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伟大飞跃’精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的历史进程,这启示我们,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着眼不断变化的实践和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生动实践,恰是“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的时代演绎。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展望中国未来的望远镜和分析中国现实的显微镜。”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引领中国走向更美好未来

        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实际,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有力引领着中国的伟大变迁,使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从9个方面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强调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这些基本要求,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新时代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说。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史瑞杰特别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我们要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把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创造性地解决好当代中国的社会建设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马克思对未来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这对我们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国际社会理性应对世界秩序变革和经济全球化挑战的重要理念,符合马克思‘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预言,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必然途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正确与否,将决定其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对高校而言,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莫过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深入学习宣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在真学真懂的基础上真信真用。”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说。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艾小锋说:“我们学习马克思,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更要实践马克思主义,做到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它,用坚定的行为实践它,用开放的精神发展它。这不仅是致敬,更是我们坚定信仰的昭示!”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生何旗表示,作为青年,要时刻牢记初心,不忘根本,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宣传者、实践者。马克思主义的味道是甘甜的,为真理而奋斗的人生是壮美的!

        (本报北京5月4日电 本报记者 王琎 贾宇 曹建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