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靳晓燕 杜冰 陈鹏 刘博超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01版)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一个空中楼阁,也绝不是空喊的口号,我们必须做出实打实的努力,用青年人的肩膀担起属于这个时代的重任。”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15级硕士王彤璐说。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高校师生热烈讨论,随着许多学校纪念五四青年节活动陆续举行,讨论热度进一步升温。

    坚持立德树人 传承伟大精神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都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他们的共同感受。

        “总书记希望高校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说,“作为大学的党委书记,我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北师大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铸就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说:“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转化为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能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时代新人,正是当前北理工的着眼点。“全体北理工人特别是广大青年学子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凝聚思想和力量,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北理工校长张军说。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说:“高校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使广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说:“中央民族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切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说:“总书记一直心系高等教育发展,心系青年成长成才,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努力奋斗,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建设者。”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说:“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具体来说就是做到两点。一是按照总书记要求,深入查找办学差距和不足,努力寻求破解办法。二是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推进学校党政机构改革、学部制改革和科研机构改革这三大攻坚任务之中,在推动工作中加深学习体会。”

    引领追梦者 助力圆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了“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这让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王曼倩印象非常深刻。

        “总书记强调‘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可以说是总书记为马院上了一堂课,向学生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能不能把马克思主义讲到学生的头脑当中,对我来讲既是挑战,也是责任。我希望自己和学生多交流,一起探讨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真诚和思政课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自己研究,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对当今时代的重大问题给出了科学的回答。”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新刚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应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好,并通过思政课堂主渠道传播好。这既是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更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有的新作为。”

        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助力青年追梦就是广大教师在圆自己的梦。

        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文说:“引领追梦者,助力圆梦人。作为基层学院的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提高党建质量为主线,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建设面向物理国际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与引领北航发展一流物理学科和人才培养基地。”

    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共话激情与理想、奋斗与奉献,平实的话语、真切的感情,让广大学子感觉“是一位过来人语重心长地为我们讲述成长体会。”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栋说:“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这些寄语并不是空喊口号,而是他从自己青年奋斗和实践经历中总结出来的切身感受。”

        王栋经常阅读总书记在梁家河和正定谋事创业的经历。“我感到非常震撼、受启发。”王栋说,“在我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是青年人的榜样。我们首先要学习的就是总书记敢于担当、不辞辛苦的奉献精神和说到做到、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

        北理工自动化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家樑说:“很幸运我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开放、包容、奋进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一点对我们青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发展的洪流高速向前,我希望自己足够优秀,能够成为机器人行业走向实际应用的推动者,在黄金时代为人类的智慧添砖加瓦。”

        华北电力大学会计1402的学生邢群即将毕业准备前往新疆支教,“总书记的话使我更加坚定了投身西部建设的决心。我们青年人应该以总书记当年扎根梁家河为榜样,不怕困难,坚定理想。我在未来的支教生活中要做到真学、真干、真问,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身体力行,赋予五四精神以新的时代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院2014级学生范颖说:“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伟大祖国为我们搭建的,我们要同新时代共同进步,努力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实干家,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本报记者 李玉兰 靳晓燕 杜冰 陈鹏 刘博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