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网络强国建设

    作者:冯果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11版)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场所,网络技术已成为考察和衡量国家核心技术的重要指标,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构成。在国际间竞争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我国网络事业的规范、发展和创新,建设网络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并强调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答了信息化提出的时代命题,提出了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中国方案,是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纲领性文献,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意义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举措。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现今网络信息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对于个人生活、经济活动乃至政治军事都造成了严峻的挑战。物理隔离可被跨网入侵,金融交易信息可被窃取,勒索病毒爆发和网络攻击可导致诸多行业瘫痪,用户隐私数据泄露和不当使用会导致对政治经济的冲击,这些现象都表明了网络信息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而且网络与各行各业的紧密结合也导致了网络信息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并且呈现出向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安全领域辐射性扩散态势,成为了众多安全领域中较为基础又尤其紧迫的一环。网络技术发展滞后、网络空间治理不力,都会导致国家在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和国际竞争局势中处于劣势,从而严重影响国家安全。网络强国建设以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为重要内容,为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与安全治理体系提供了强大助力。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革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互联网+”作为网络信息化思维创新与产业实践结合的新模式,推动经济形态在传统行业演变,为社会经济实体带来新活力、新增长、新发展。以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第二轮信息化浪潮也席卷而来,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创新型经济业态相继涌现,为网络信息革命注入了新动能、开拓了新方向、实现了新突破。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各个大国之间在网络技术和网络空间的角力与竞争也愈发激烈。现代化的核心是信息化,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以建设网络强国为基础支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建设网络强国是其重要一环。

        构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网络无国界,网络空间日益成为世界文明展示的广阔平台,助力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全人类在信息化时代所面临的共同任务。而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升我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能力与水平,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所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根本遵循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他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即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这为新时代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是拥抱信息化革命的关键突破口。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鼓励和支持网络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利用网络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创新和改造,实现技术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提高我国核心竞争力和促进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与此同时,网络技术和网络空间的快速发展,犹如硬币之两面,在极大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面临发展失序、行为失范、边界失据等问题与挑战。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引导和规范网络行业发展,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是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并在新时代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大力度建好队伍、全面从严管好队伍,选好配好各级网信领导干部,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只有认真学习领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才能把网络强国战略落到实处。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企业发展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落实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让人们真正享用网络强国建设所带来的发展成果。

    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关键环节

        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网络乱象丛生的背后是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不强。完善的网络治理规范体系是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的基础,应积极推进网络道德的树立,并不断完善网络法律体系建设,建立多层次治理规范体系。一方面,要建立网络道德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道德之中,用道德规范感召和约束网民,净化网络风气,培育网民品格。另一方面,要构建网络法治体系。近年来我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依然存在网络法律法规不完善、与网络执法工作实际需要不适应等问题,我们应在完善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规范互联网行业创新与竞争、打击网络犯罪等领域不断把立法工作推向前进。

        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核心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网络强国建设,离不开对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掌握,离不开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既需要国家加强在基础科学领域和尖端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研发投入,同时也需要为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在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过程中,需要营造有利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将金融、财政、税收、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贸易等领域政策有机结合起来,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激发和释放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维护和保障各类主体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在国家引导和市场参与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

        以科学的网信工作方法为支撑。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实施,需要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市场引领与法律治理并重、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并重。网信部门需要及时转变思维、转换职能,既要充分履行在网络行业监管和网络空间治理上的主体职责,加强对网络行业和网络空间秩序的监管职能,又要切实发挥在网络技术创新和网络社会生活中的服务职能,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能够在规范框架下实现有序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市场机制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研发以及网络行业创新提供市场动力。同时,又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框架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有效的网络行业规范和网络空间治理。要在通过网络行业自主创新取得核心技术的基础之上,积极加强国际网络技术交流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合作,增强我国网信事业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

        (作者:冯果,系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