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弘扬劳模主人翁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学习体会

    作者:屈增国 刘向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04版)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全体学员满怀对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炽热情感,写信向总书记汇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表达“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愿望和决心。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亲自回信给劳模本科班的全体学员,高度赞扬了劳动模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精炼,内涵深刻,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不仅是对我校劳模本科班学员的极大鼓舞,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全体师生的极大鼓励,也是对全国广大劳动者辛勤劳动的莫大肯定。为我们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新时代劳模精神、劳模工作、劳模教育提供了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高度肯定劳动模范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围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注重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前不久在海南湖北等地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中指出,“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劳动模范,如今又在读书深造,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也是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充分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劳动模范在内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如既往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劳动者群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二、努力营造新时代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是我们党对待劳动问题最高的价值取向

        如何对待社会生产实践及其劳动实践主体——劳动者的基本态度,是检验历史唯物论和唯心论的一块试金石。我们党在这一问题上,旗帜鲜明地把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书写在自己光辉的旗帜上,集中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做出一系列重要阐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尊重劳动,代表了我们党对劳动及其固有价值的高度评价,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这是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再次号召:“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是我们党坚持初心、不忘初心的深刻体现,是我们党对待劳动问题最高的价值取向。坚持并坚决营造尊重劳动氛围,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领全社会成员的有效途径,也是抵御各种轻视劳动、贬损劳动者劳动创造的必然选择。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通过劳模精神的主动引领,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风清气正的氛围。

        三、以新时代劳模共有的优秀品质引领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是对新时代劳模精神的新概括和新期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做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断,这一重要论断秉承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思想,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铸就中国梦。作为劳动群众的引领者,广大劳模应该怎样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明确要求,新时代劳模要“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段话首次将劳模在劳动实践中所表现出来特有的优秀品质概括为干劲、闯劲和钻劲。干劲,反映了劳模从事劳动过程中所表现的基本精神状态,是劳模劳动积极性在实践中的客观反映;闯劲,反映了劳模不畏困难、不惧艰险、勇于挑战、敢为人先的强烈进取精神,是劳模主体能动性生动体现;钻劲,是劳模创新意志品质在劳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是劳模创新目的性与实现目的始终如一坚守的高度统一。

        同时,劳模是高扬主人翁劳动精神的一面旗帜,劳模精神的积极效应在于对广大劳动者产生的先进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强调广大劳模要以其干劲、闯劲和钻劲作为新时代的价值引领,带动广大劳动者努力培育优秀品质;在劳动实践中,努力学习和亲身践行劳模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重要保证。

        四、进一步做好包括劳模本科教育在内的劳模继续教育工作,是新时代提升劳模素质的重要制度安排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是时代的领跑者。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劳动模范,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等多个方面,给予劳模以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其成长和发展进而发挥更大作用拓展空间、提供有利条件。其中,素质上提高对于更好地培育劳模,提升其素质、发挥其作用、保持劳模高水平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1992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创办的劳模本科班就是党和国家对劳模关怀的具体体现。26年的实践证明,劳模本科教育在提高我国劳模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迫切地需要一支素质高、本领强的劳模队伍,他们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是工人阶级队伍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闪光群体。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需要一支素质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劳模队伍做先锋、做引领。同时,基于终身教育时代的特点,使广大劳模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也是他们的内在需求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进一步做好包括劳模本科教育在内的劳模继续教育工作,使广大劳模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是新时代劳动模范发挥更大作用的必要条件,也是我们党新时代提升劳模素质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劳动模范,如今又在读书深造,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也是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明确表达了党中央对劳模的高度关心与关怀,表达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广大劳模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表达了对广大劳模用知识武装头脑、提高本领、再创辉煌的殷切希望,表达了对包括劳模本科教育在内的劳模继续教育制度的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为办好新时代劳模本科教育凝心聚力,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屈增国,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  刘向兵,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