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30日 星期一

    诗意般的木建筑

    作者:赵静荣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30日 07版)

        【读书者说】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中国人的自然观是让身心融于青山绿水,融于自然中。建筑也不例外,木结构在建筑之中的使用,充分体现了人、建筑、自然的和谐统一。它们源于自然,通过当代技术的提升,又恰如其分地回归到自然中,自然而然,浑然天成。

        翻开手上的这本由上海交通大学木结构建筑研究所与欧洲木业协会合作出版的《木建筑》第一辑,自然优美的纹理、温馨淡雅的色彩、清新怡人的香气、优雅端庄的造型、循环共生的理念、诗意般的设计,让人温暖、放松,一股清新自然的感觉扑面而来。

        在这本设计简单大方的书中,蕴含着来自世界各地现代木结构建筑作品的优秀案例,也展示着世界各地、各国建筑师们的不同设计文化与格调。从浪漫大胆,铺满鲜花绿草的法式设计,到让人在循环木材的怀抱中入眠的酒店,再到环抱木材的幼儿园、由橡胶木编织出的“虫茧”机场、体现中国木结构建筑遗产特征的当代佛教建筑以及土木再释的山居建筑等等,从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生态文明与现代工业文明的完美结合,当代工业先进制造技术与绿色生态的营造理念的融合,使人的身心融于自然。

        木结构建筑具有绿色环保、节约能耗、抗震性能好、施工快捷等特点,与人类有着天然的亲密性和亲近感。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传统木结构建筑使用国。木结构建筑曾经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的主角,代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应用范围之广、工艺之精、艺术成就之高,令世人向往。无论是半坡遗址的木骨泥墙,还是河姆渡遗址的干栏建筑,或者是历经千余年仍然屹立的南禅寺、佛光寺与应县木塔,它们都在诉说着土木的故事与情怀。

        但19世纪中叶以来,随着西方现代建筑技术及相应设计理念的传入,以及钢筋、混凝土等新兴材料的快速发展应用,传统的木结构建筑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加上木材资源逐渐匮乏,使木结构建筑发展基本停滞不前。相对于我国古代辉煌的木建筑文化,21世纪,传统木结构建筑的余晖虽然还在这个世界上的局部地区艰难地维系着,但时过境迁,它的热度与光芒早已随着传统营造的整体没落而逐渐衰微。但人类对健康建筑体系和营造理念的追求是共通的,随着技术的进步,现代木构建筑在欧洲、北美等地区经过近百年的发展进步后,在全球一体化的低碳经济时代,在强调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社会建设进程中,克服了传统木结构诸多弊端之后,一改木结构建筑在20世纪下半叶以来停滞不前的局面,犹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中国,随着先进建造技术、富有时代性的设计理念以及丰富多样的材料的发展,各种新颖的现代木结构建筑也正在获得广泛应用。这不禁让人深思,是什么样的力量能让现代木结构重新回归?应该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是材料制造和建造技术的进步,是人类健康建筑体系的需求,也是崭新的营造理念的使然。

        追溯木构建筑体系的兴衰历程,我们能体察到人类营造文明的进化史。这一点对曾经普遍使用传统木构建筑的中国,或更具意义。随着中华文化复兴的宏伟目标的确立,木结构建筑——这一承载着中国数千年建筑文明的载体,在工业文明的支撑下,也正在回归,这不仅仅是传统木结构建筑简单的历史回归,而是在当代语境下,同当代木结构技术的有机结合与创新。

        (作者:赵静荣,系科学出版社编辑)

        《木建筑》(第1辑)

        刘杰 主编

        科学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