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海南:便捷交通释放发展新活力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04版)

        近日,随着海南省文琼高速公路400米路面试验段铺筑完成,由中国铁建铁四院代建的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朝着通车的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文琼高速公路作为环岛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完善海南省高速公路网,增强区域通达性和快速连接能力,使文琼两地行驶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约半个小时。

        “鸟飞犹是半年程。”自古以来,封闭落后、交通不畅就是海南的标签。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来,海南交通从落后走向超越,安全、快速和便捷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也让边陲海岛走向了世界。

    快速交通:“感觉海南变‘小’了”

        “坐一圈还能回来。”三亚动车站候车厅内,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心将火车票拍照并晒到朋友圈,环岛铁路让她感到新奇不已。2015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西段接轨东线正式投入运营,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至此,海南铁路完成了由较为落后向世界一流的华丽转变。

        “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从海口到三亚出差,乘坐公共汽车需要近8个小时才能抵达,现在环行海南岛一圈,也就3个小时。”快速发展的海南岛交通,让家住海口的王宇庭无不感叹,“感觉海南变‘小’了。”

        从30年前的荒僻海岛,到如今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不断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30年来,海南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0684公里,为1987年12816公里的2.4倍,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断头路到环岛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到2020年,全省将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快速交通网络全面形成。”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姚建勇介绍。

    农村公路:“让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交通关系发展,更事关民生。多年来,海南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把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截至2017年年底,海南公路里程达30684公里,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2.71万公里。“力争到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让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姚建勇说。

        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修筑成致富路。海南依托交通干线建设旅游集聚区,按照“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网开成面、点面皆景”的理念,连通100个特色产业小镇、1000个美丽乡村,铺就乡村振兴路。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三面临山,曾经是琼中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进村的路修好后,政府加大支持和引导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纯收入7年增长13倍,这个曾隐在深山中无人知晓的贫困小村庄变为“最美十大中国乡村”之一。

    立体交通:“高颜值”通道通达世界

        交通的巨变,是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前不久召开,一条“高颜值”博鳌通道迎来了世界嘉宾。

        博鳌通道工程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起点位于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通道穿越万泉河,接东屿岛论坛永久会址,穿越海南省著名的万泉河入海口。经过9个月的日夜奋战,这个博鳌亚洲论坛重点配套工程提前一个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博鳌镇与亚洲论坛会址之间路程由原来的25分钟缩短为3分钟,有效缓解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的交通压力。

        同时,作为海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港航业取得的成绩同样有目共睹。截至2017年年底,海南全省共有生产性泊位147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73个,分别比1987年增长了3倍和24倍。2017年全省水路客运量1503万人次;港口货物吞吐量1.85亿吨,集装箱209.47万标箱,比1987年的770万吨增长了24倍。海口港跻身为“亿吨大港”和“百万标箱”的行列。

        30年前海南只有4座简易码头,如今已建成5大港口,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30年前海南只有一座小型机场,如今3大机场开辟国际航线57条,连接全球56个城市。2017年,到海南的游客达6700万人次。

        “对接国际、联动‘一带一路’,立体交通成为海南交通发展的重要一环。”姚建勇说,海南省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支点作用,以更高站位构建交通大网络。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