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期刊看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7日 14版)

    贾平凹《山本》(长篇小说)

    载《收获》长篇专号 2018·春卷

        《山本》是贾平凹的第16部长篇小说。这是一部篇幅宏伟的历史小说,也是一部关于秦岭的“百科全书”。小说描述的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秦岭地区的社会生态,在更为广阔的历史视野里,作家以独到的体察和历史观,表现了底层民众的生命苦难,寄寓着作家真切的悲悯情怀。

    阎连科《道长》(短篇小说)

    载《作家》2018年第3期

        这部小说叙述了在最靠近神的地方,自认最靠近神的凡人——道长与妻子所发生的冲突,这冲突来得既突然但又充满了暗示,早在两人对对相坐时就已显现了的,虚虚实实,影影绰绰,就像被浓郁树叶所遮挡的秘密花园,散落在白雪之中耀晃人眼的熠熠光阳。该作品责编这样说道:“读《道长》的感觉是和缓而又峭陡的,像走不熟悉的山路,须得低着头一步步看,就看到藏埋在苔绿砖块下的礼物。”

    “新时代纪事”栏目

    载《人民文学》2018年第4期

        《人民文学》的“新时代纪事”栏目,是以人民福祉为重心、以国家富强为底气、以向好向优为主题的一档栏目。该栏目在这一期推出了两篇报告文学:丁佳、陈言的《天之眼》与凌翼的《让候鸟飞吧》。它们讲述了群山中可敬的科学家和大湖畔可亲的护鸟人在实践中,其心智与茫茫宇宙、浩浩自然的密切对话,这些对话所刻录的是新时代中国的高科技和生态文明的发展水平。再深一点看,远望天外也好,雪泥鸿爪也罢,也都标示着人类世界在“人的全面发展”的理想之路上的进境。以古老的中国式理解,这般关天关地关生灵,已达至“物我合一”之高格。

    张者《远水》(中篇小说)

    载《十月》2018年第2期

        《远水》讲述了发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故事。主人公黄建疆是生长在新疆的兵团后代。由于特殊的性格和机缘,命运一直在开他的玩笑,让他的一生充满了戏谑的色彩。但黄建疆毕竟是地道的兵团人,他几十年的经历与兵团的历史和现实无法分割。这样一位缺点多多的小人物,放在大的历史背景下,在喜剧化的生活质感之外,也不时显示出正能量。

    二湘《转盘》(短篇小说)

    载《清明》2018年第2期

        小说冲淡自持的笔调里贯穿着一股忧郁的气质,“有情”的书写接续了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石濑兮浅浅,飞龙兮翩翩,烟云与雾气并未朦胧故事的轮廓,它们澄明地向读者开放,蕞尔小节中闪现着古典美学的灵韵。其叙事核心并不只是一桩童年视角下的家庭悲剧,而是一个男孩成长的起点,是命运的进程,是生命规则的基底。钟贵林也并非《九歌》中的“湘君”,而是作者塑造的崭新的“湘君”。世情冷暖,云烟晦明,发生在钟家庄的一切,既是钟贵林身上宿命的羁绊,亦成为他周身的鳞甲,护佑他从湘楚腹地走向遥远北方,转山而去,此去经年。

    薛舒《守住月亮》(中篇)

    载《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3期

        守住月亮,守住生命中最初的单纯与美好。故事中老段和苏晓冰似乎一直都在放弃、后退和坚守,有情人难成眷属的旧式故事,折射出人性的光芒,发散出独特的魅力,是一篇以简单书写厚重的代表作品。这源自作者内心饱满的情感力量,以及在叙述中始终涌动的丰盈灵魂的讲述。在一波波展示新奇题材、先锋技艺的浪潮中,或许这样的书写更接近文学即人学的源头,薛舒笔下的“人”不是观念先行的空洞人物,而是有血肉有缺陷的真人。《守住月亮》中,雕塑性的人物被彻底击碎,久违的体温、柔软与意绪流淌于字里行间,仿佛融融月色映照心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