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塞尔维亚:电子阅读渐成时尚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12版)

        【特别关注·世界读书日】

        随着时代与科技的进步,人们获取信息和进行阅读的习惯也在不断改变。在塞尔维亚,电子阅读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且有取代传统阅读的趋势。

        在新闻阅读方面,报纸和期刊还是绝大多数塞尔维亚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之一。为了进一步扩大读者群和影响力,各平面媒体也都在自家网站上将新闻类的文章向读者提供免费阅读。不过,大部分有深度的评论分析类文章是不提供免费阅读的,读者需要购买报纸的PDF版才能以专门的格式来阅读。而在网上购买的电子版只需要支付大约六折左右的价格就可以了。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的不断普及,电子版报纸也给平面媒体增加了市场。《政治报》一位编辑向记者介绍说,他们报纸的纸质版订阅量占到了塞尔维亚人口的1%,而现在电子版的订阅量已经占到了塞总人口的0.5%,虽然纸质版订阅量比以前要少一点,但纸质版和电子版相加,实际的读者人群是增加的。

        除了各家平媒自己的网站提供新闻阅读和电子版的购买外,塞尔维亚还有几家聚合网站,将各家媒体的出版物整合打包进行出售。比如有一家叫作“报纸仓”的网站,将塞尔维亚10家主流报纸和近百种期刊都进行了电子版的收集,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统一格式的购买和阅读服务。在这家网站上,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需要随意购买阅读当天和往日的报纸和期刊。凡是购买过的报纸都可以下载到个人的电脑、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等设备上随时阅读。这种服务对于不是每天都有固定时间来阅读的人群特别实用,“随看随买”的支付方式也避免了订阅整月或整年的报纸造成的浪费。而通过在移动设备的客户端,读者还可以直接用话费支付购买报纸的费用,省去了银行转账的麻烦。

        如果说电子阅读是推动平面媒体行业进行改革的催化剂的话,那么对于图书市场来说,电子阅读则带来了一个新的契机。欧洲的纸品价格普遍较高,再加上国家人口不是很多,书籍出版物的可预期销售量不是很大,这些因素都推高了书籍的销售价格。在塞尔维亚,一本小说类的畅销书价格往往要达到10到20欧元左右,有的篇幅较长的甚至要40欧元。高昂的价格对书籍本身的销售影响是很大的,在这个价格中很大的一部分成本是来自印刷成本。而电子书的销售取消了印刷成本,边际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这就使得电子书籍的价格可以大大低于纸质版,一般仅为纸质版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

        越来越多的塞尔维亚年轻人也逐渐习惯于在手机和电子书阅读器上来阅读书籍,一是价格便宜,另外也能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当地的露天咖啡馆,经常可以看到年轻人在夏日的阳光下手持一个电子书阅读器静静地看书,一看就是一下午。

        相对而言,电子书更重视其自身的内容保护。现在,基本上所有的纸质书籍都会同时推出自己的电子版。这些电子版除了在亚马逊等国际电子书平台上销售外,为了更加符合塞尔维亚人自己的阅读习惯和支付习惯,当地的书商还联合推出了塞尔维亚自己的电子书销售平台。同时,通过自己的APP,建立了销售、支付和服务渠道,这样也能更好地对自身的内容进行保护,也能为当地读者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事实上,很多书商经过测算,现在电子书的销售量已快要超过纸质书了,带来的利润也比以前有所增加。更为重要的是,方便性和价格因素使得更多的人愿意读书,读书的人群也比以前扩大了。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3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