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2日 星期日

    再一次感受到国强则民安

    ——跨国救援报道激发广大读者爱国热情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喻玲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2日 03版)

        4月18日,本报以《“幸好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祖国”——记一次对中国学者三天四夜的跨国救援》为题,对长沙理工大学利比里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柏青老师遭遇车祸后各方迅速开展跨国救援的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广大读者被事件中体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形象、中国力量所感动,纷纷表示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国强则民安”,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也为自己中国公民的身份而自豪,激发出广大读者的爱国主义热情。

        截至4月19日,各大门户网站、湖南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或跟踪报道。在新媒体的传播速度更快,不到两天时间,“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到10万以上,“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的点赞超过1.6万次。很多网友表示是流着泪看完报道的,留言区被“我爱你中国”刷屏。

        人民网强国论坛上,网友“舞钢陈万如”说:“每每看到这类消息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祖国的日益强大带给我们无限的安全感,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强大的祖国都会默默地守护我们。”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用户“茹琪”说:“没有人问谁是谁,有的只是‘抢救中国孔子学院老师,抢救中国同胞’的共同目的;有的只是相互检查、互相通报各自的准备情况,生怕有半点遗漏。一直揪心看着紧急抢救,待到看见这句话时,泪目了!此生无悔入华夏,感恩生在中华家!”

        “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公众号用户表示,作为一名孔子学院教师,看到报道很感动,“虽相隔千里,却感同身受。其实这样的意外发生的概率很高,心疼老师们在外的付出,感念祖国与组织的关怀与不放弃。”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读了报道后立即指出,这是一篇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文章,要求立刻组织师生开展学习。学校将事件报道与国际形势结合,通过线上线下讨论,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报道见报当天,学校各学院正好有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各位老师及时将这个鲜活的案例引入到课堂教学中。计通学院党委书记方琼说:“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应让青年学生更生动地了解‘中国自信’‘中国速度’,鼓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紧紧相连。”

        当晚,艺术学院召开“有国才有家: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主题班会。“祖国强大,人民才有安全和尊严。中国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要珍惜时间,奋发学习,报效祖国。”艺术学院院长王健参加班会,并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

        能动学院学生干部集中开展爱国主义学习。“发生在身边的事才感触最深。从‘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到‘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当你听到这样的宣言,难道不会热泪盈眶吗?”16级学生干部于辉同学说。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伟大祖国的共同守护者,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伟大时代的共同见证者,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伟大使命的共同建设者。”长沙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陶双介绍,黄老师做学问严谨认真,对学生关爱有加,作为志愿者心怀大爱,他的事迹也将激励我们把个人事业融入伟大时代的洪流,响应伟大使命的感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是驻利比里亚孔子学院第一任院长,他说:“民族复兴是我们的使命,‘中国梦’建设需要我们每个人担当,国家强盛每个人都有责任。”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喻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