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星巴克事件”再掀种族歧视风波

    荒诞的悲剧为何在美国屡屡上演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12版)

        4月15日,美国费城的民众在星巴克前抗议此前两名黑人在星巴克被警察带走。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4月15日,美国费城的民众在星巴克前抗议,警察在现场值勤。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特别关注】

        美国咖啡零售连锁企业星巴克17日宣布,全美8000多家门店将于5月29日停业,进行反种族歧视培训。此事再度引起人们对美国存在已久的种族歧视的关注。事情还得从近日两名非洲裔美国人在美国费城的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如厕被拒”,从而引发沸沸扬扬的“星巴克种族歧视”事件说起。

    星巴克涉嫌歧视黑人

        4月12日,两位非洲裔美国人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一家星巴克咖啡店等待朋友,其间一直没有点餐。当他们欲借用店里的厕所时,遭到店内员工的拒绝,理由是其未在星巴克消费,所以不能“享用”厕所,店员还要求他们离开星巴克。但这两位非洲裔美国人一直待在店里不肯离开,随后店员报警。警察闻讯赶来后,用手铐将两位非洲裔美国人带走,在扣留数小时后对两人予以释放。有在场顾客将事件经过拍摄成视频,随后在社交媒体上播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两位非洲裔美国人被警察用手铐带走的画面,被网友广泛传播。许多人认为,“店员报警和警方逮捕只是因为肤色问题”。两位非洲裔美国人的律师称,两人原本约在咖啡店谈业务,之所以未点餐是因为在等待其他朋友的到来。

        4月16日,数十名示威者冲进事件发生的那间星巴克咖啡店,手持标语,高呼“抵制星巴克的种族歧视行为”的口号,要求星巴克开除涉嫌种族歧视的员工,要求警方追究逮捕黑人的警员。抗议活动导致该店营业一度中断,一时间“星巴克歧视黑人”的说法不胫而走,并在媒体上愈演愈烈。美国星巴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很快就此事件公开发表道歉信,他在道歉信中表示,星巴克员工报警的做法是错误的,这不代表星巴克的理念和价值观,他愿意亲自向涉事的两位非洲裔美国人道歉。道歉信还说,星巴克会认真对待此事并反思过往存在的不足,以在未来更为妥善地应对突发状况。星巴克还将举办培训班,集体学习反种族歧视。根据星巴克的相关声明,培训课程将参考外部专家意见制定,面向近17.5万名员工。此间媒体估算,半天关门停业将导致星巴克损失1200万美元。

    社会顽疾难以根除

        相比星巴克态度诚恳的道歉,此次事件中的美国警方态度却截然相反。费城警察局局长理查德·罗斯强调,警方是在依法办案。罗斯在社交媒体直播时指出,涉事的警员没有做错,警员接到报案到场,当时两位非洲裔美国人被星巴克员工以“非法入侵”为由告知离开,但两人对此置之不理,而警员曾经三次有礼貌地要求两名非洲裔美国人离开,遭拒绝后警员才将二人带走。罗斯称,当企业报警求助,表示不希望有人妨碍营业时,警方有义务履行职责。本人是非洲裔的罗斯自己也承认,他了解社会中存在的隐形的种族偏见和歧视,但坚称警方会致力于公正、无偏见地执法。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星巴克“拒绝如厕”事件就引发全美关注,并导致大规模抗议活动,无非是人们利用该事件宣泄对美国社会存在的种族歧视的严重不满。从社交媒体上的抗议视频画面不难看出,到星巴克咖啡店抗议的不仅有黑人民众,也有不少白人。这说明,美国的种族歧视并不是由一部分某种肤色的群体有意而为之,而是已经形成一种难以根除的社会顽疾,不仅被黑人民众厌恶,而且也被白人民众反感。

        1963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开启了美国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历史一页,激励了无数非洲裔美国人。4月4日,正值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50周年。50年过去了,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依然存在,且愈演愈烈。就连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曾尴尬地表示,包括他本人在内,几乎所有非洲裔美国人在购物时都曾有被跟踪的经历。

    荒诞执法屡屡发生

        近年美国已曝光多起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导致平民,尤其是黑人身亡事件。2014年8月,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被警察击杀,引发全美各地持续大规模抗议示威和暴力骚乱。就在这几日,从西海岸的加州到东海岸的纽约,美国多个城市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萨克拉门托市22岁的黑人青年克拉克遭警方误杀。在警方开的20枪中,有8枪击中克拉克,一枚子弹打穿了肺部。据美国媒体统计,从2015年1月至今,萨克拉门托警方共枪杀包括克拉克在内的6人,其中5人为非裔男性。近些年来持续不断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提醒人们,种族歧视在美国依旧阴魂不散。此类事件似成常态,一次次地加剧了美国社会种族的分裂。

        回顾近年来在美国发生的数起荒诞的警察枪击黑人事件,让人们从一个特别的角度看到美国执法部门似乎总是与种族歧视一词“纠缠”在一起,或许这也是民众对警察在上述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耿耿于怀”的原因。

        2017年6月,在美国西雅图市发生的一起黑人报警事件堪称“荒诞的悲剧”。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西雅图市的一名非洲裔美国妇女怀疑有人入室行窃后报警,警察到达后,看到该非洲裔妇女手持刀具,便向其开枪射击。当警察发现酿成大错后很快实施抢救,但该妇女已不治身亡。事后,该警察局给出的解释是,实施枪击的警察当时误以为该非洲裔妇女就是盗窃者。而该妇女的家人则对警察开枪的理由表示质疑,称警察明明可以对身材瘦小、怀有身孕的该妇女采用电击方式带走;她即使手持刀具,对警察的威胁也很小,但警察却选择武断开枪。亲属们坚信该非洲裔妇女的死亡是因为种族歧视,只因为她是非洲裔。

        无独有偶。2016年7月,美国明尼苏达州也发生过一起类似荒诞的警察枪杀黑人事件。被杀的黑人男子名叫卡斯蒂尔,当时他与女友在开车时因为汽车尾灯受损而被一位名叫亚涅斯的警察拦截。按照流程,亚涅斯要求查看卡斯蒂尔的驾驶证和保险。卡斯蒂尔提供了保险,并告知该警察自己携带有合法枪支。此话一出,令亚涅斯倍感紧张,并下意识掏出自己的配枪。当卡斯蒂尔在车内伸手去拿自己的驾驶证时,悲剧发生了——亚涅斯向车内的卡斯蒂尔连开数枪,致其毙命。纵观事件全过程不难看出,亚涅斯开枪是因为把卡斯蒂尔拿驾照的动作误读为要拿枪。亚涅斯后来被法院宣判无罪,卡斯蒂尔的家属对此感到十分愤怒,并质疑明尼苏达州的司法体系,称这一体系让黑人继续失望。

        不论是星巴克咖啡店拒绝非洲裔美国人如厕,还是美国警察误杀非洲裔美国人,这些事件并非偶然,恐怕也非终点,无疑都反映了美国严重的种族问题和族裔矛盾,折射出美国白人与黑人群体之间相互信任的缺失。美国佐治亚州科布县警察艾伯特去年在执勤时的一句“记住,我们只杀黑人”,直接撕下了美国种族问题的遮羞布。2017年8月,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爆发10年来在美国最恶劣的白人至上主义运动,将美国社会的深度撕裂暴露无遗。有统计表明,美国2017年共有954个仇恨团体,比上一年增加4%,从2014年至今增加了20%;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有600多个。除不断遭遇暴力致死悲剧外,美国黑人在政治、经济、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上同样遭遇偏见和歧视。

        只有增强种族和族裔之间的平等与互信,才能杜绝此类悲剧再度发生。但当前美国社会的现实是,在“民权法案”和“投票权法案”通过半个多世纪后,美国黑人仍发现自己被困在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可以说,美国的种族问题顽疾难除,“黑白对抗”愈演愈烈,类似发生在星巴克咖啡店的悲剧很难保证不再发生。

        (本报华盛顿4月1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