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加强国际合作培训 推动“一带一路”进一步落地

    作者:陈文玲 张瑾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11版)

        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师生正在上汉语课。新华社发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尼亚女火车司机跟随中国老师熟悉操作。新华社发

        编者按: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愿景”逐步“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新时代,如何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凝聚更多共识,在不断深化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本版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合作培训、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问题,为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对策建议。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支专业强、数量大的国内外人才队伍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训不仅能够培养相关人才,而且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是推动“走出去”合作的重要内容,并将成为提升我国软实力的重要路径和有力抓手。

    1、“一带一路”培训现存主要问题

        培训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作用持续时间长、易于深入人心的工程,相比物资援助,能够用较少的投资获得较大社会收益,留下人力资本财富,增强世界人民对中国道路的了解与认同。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在教育培训、民心相通方面的各类投入还远远不够。

        统筹安排机制尚未建立。目前“一带一路”培训工作散落在不同的单位,包括相关部委的培训中心、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智库等,在培训内容、教学计划、师资力量、资金安排等方面没有统一部署,尚未建立培训的协同机制,没有形成合力。国际合作培训涉及国际学员住宿、医疗、出入境、保险等问题,当前全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服务体系。

        培训工作的推进存在困难。一是援外培训招生困难,生源不足。很多培训项目在尚未明确招生对象的情况下就制定授课内容、范围和形式,而实际招收的学员来自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培训内容设计和培训需求不符。二是人才供给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需求之间存在差距。“一带一路”相关人才培养应该及时根据建设进展和要求变化做出调整,而当前教育机构、专业智库、政策制定者和实践工作者在此方面的工作较为滞后。三是翻译标准缺失。翻译水平参差不齐,小语种人才不足、复合型外语人才缺乏,人才地区差异明显,缺少国际合作培训翻译的资格认证和评估标准,在培训中对汉语推广力度不够。四是师资力量相对不足。亟须建立高水平、高标准的国际一流师资队伍。

    2、加强培训的总体思路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原则、实现路径和重点任务展开培训,着重培训沿线国家政府官员和重要智库研究人员、重点国家产业管理人员、教育机构主要师资、海外华人华商优秀人才、翻译人才和“走出去”企业急需人才。建立“一个网络,两类课堂,三种模式,七支队伍”,即:教育培训合作网络,组建智库、大学、企业、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的培训合作联盟;建设援外培训和国际化人才培训两个课堂;构建高端政策型人才、复合应用型人才、基础实用型人才培训模式;围绕“一带一路”的“五通”目标,培训国际化高端政策人才、工程技术人才、经营和商贸人才、金融领军人才、人文交流人才、创新人才和项目合作人才队伍。

    3、具体政策建议

        制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训规划”。建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相关智库和专家制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训规划”,统筹安排和部署全国“一带一路”相关培训,编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训服务指导手册》。

        加大对外援助中对培训的支持力度。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议拿出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培训工作,发挥其“酵母”和“杠杆”作用。整合相关部委的对外培训资金,可将资金直接划拨给负责培训的牵头单位。

        动员多方力量共建人才培训合作网络。委托国外知名大学、智库机构进行培训,选择业务能力强的跨国服务公司提供法律、会计、项目规划设计、风险评估等培训;加强校企合作,依托国外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培养管理人才和劳动技能人才;设立“一带一路”智库培训机构,建立国际合作培训联盟,明确智库、高校、企业、政府培训机构的分工,建立协作和经费支持机制;设立“一带一路”智库培训基金,委托国家高端智库制定培训计划。

        完善培训基础设施。一是建立并完善国际合作培训课程体系。构建多元文化深度融合的国际创新创业课程框架,建立和沿线国家产业链紧密对接的应用型专业课程体系。二是加强跨文化师资和翻译队伍建设,对翻译人员进行专业能力认证,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沿线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参与重大研究项目。三是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培训项目体系。包括留学生项目、校际交换项目、科研项目合作、国际比赛等。四是逐步将沿线国家语言课程纳入各国学校教育课程体系,拓展政府间语言学习培训交换项目,联合培养高层次语言人才,扩大汉语应用范围。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整合全国培训资源。建立全国“一带一路”培训医疗/保险/出入境/航班/机场接送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建立“一带一路”培训联盟,定期召开培训工作交流会议,分享经验、共享资源。建立“一带一路”培训大数据中心,包括师资库、学员库、教材资料库、翻译库、培训供需对接平台,全面掌握参训学员的情况。建立“一带一路”人才需求数据库,加强人才需求和专业需求的宏观预测,高校据此开展新设专业的论证,现有专业的评估、调整和退出机制。为有关部委、学校、智库等提供培训名额,统一列入教学计划,分配教育培训任务,建立教育培训协同机制。

        实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训人才工程。实施“一带一路”合作办学工程、师资培训工程、联合培养工程、智库高端人才培训工程。高校与高端智库、龙头企业、行业组织等相互合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和商界高端人才进行联合培养;鼓励中国优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配合高铁、电信运营等行业企业“走出去”,培养当地急需的“一带一路”建设者;支持相关国家校长交流访问、教师及管理人员交流研修;与沿线国家合作,在交通运输、建筑、能源、环境工程等领域联合培训急缺人才。

        (作者:陈文玲 张瑾,分别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