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10版)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我国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会有多大影响?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今年去产能工作有何重点?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可控

        近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严鹏程表示,贸易保护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将使我国部分行业企业出口受到一定影响,稳岗就业压力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美国的消费者和相关行业的生产商也必将承担相应代价。

        “对美国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了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严鹏程说。

        今年一季度,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比前2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清明节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分别增长8.3%和8%。

        “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和足够多的办法应对国内外各类冲击。”严鹏程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增强。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增长中内需贡献率达105.7%,今年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09.1%。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近年来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严鹏程认为,我国经济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社会预期正在持续向好,这为应对外来冲击提供了坚实基础。

        “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做好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协调,着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严鹏程表示。

    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9%,两年来首次高于整体投资增速。严鹏程认为,从供给侧看,这两年我国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成效逐步显现,很多行业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供给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去产能工作,将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一总要求,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逐步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为主。”严鹏程说。

        严鹏程指出,在钢铁领域要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施整体退出、关停出清;严格执行环保、质量、能耗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产业政策,加大对钢铁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和达标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卫星遥感监测,对“地条钢”死灰复燃等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完善有利于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推动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优化产业布局。

        “煤炭领域,要适当提高南方地区煤矿产能退出标准,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促进供需动态平衡。”严鹏程说,加快推进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统筹做好去产能和保供应相关工作;推进煤电联营和兼并重组,加快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稳妥有序推进职工分流安置,妥善处置企业资产债务,促进煤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的开放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全球

        面对海外一些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严鹏程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面向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都表达了对这一合作的真诚欢迎”。

        “所谓新殖民主义,造成债务负担、环境污染等,既没有道理,也不符合实际情况。”严鹏程说,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合作,是完全平等、共商对接、惠及民众的合作。据统计,中国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入区企业近3500家,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和大量税收。

        严鹏程指出,中国注重建设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体系,注重选择经济上具有可行性的项目,确保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中国明确提出要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开展清洁能源、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扩大应对气候变化、防止荒漠化、保护生态多样性等领域合作,并提供必要的援助和支持。同时,中国政府明确要求,所有“走出去”企业在对外投资、工程施工中将坚持生态环境优先理念,都必须遵循当地法律和国际规则,积极履行环保等社会责任,切实保护当地环境。

        另外,在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方面,严鹏程表示,中国将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加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同时,着力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接国际标准,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等方面大幅缩减时间。

        严鹏程进一步表示,中国要不断加强法治化环境建设,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各类合法权益,加快制定外资基础性法律,以法律形式确定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公平竞争、投资管理等基本制度。

        “中国的开放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全球。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顺应时代潮流,为经济全球化和跨国投资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实现开放型经济互利共赢。”严鹏程说。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