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九十六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文世芳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8日 06版)

        近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跨3400吨钢桁梁成功架设。图为起重能力达3600吨的“大桥海鸥”号起重船在进行吊装作业。新华社发

        在江苏省无锡市管社山庄,小鸟在梅花枝旁嬉戏。新华社发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复兴号动车组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同时还强调,“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讲话的政治内涵和政治宣示,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1、宣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信,宣示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道路选择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党自身建设的至关重要性。他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颜色好不好”不是在“人夸”中显示,也不需要用“人夸”来彰显。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是发展之路、幸福之路。

        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在千淘万漉、优胜劣汰中作出的选择,经历了严格的考察和检验。从现实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世界的角度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历史和现实的证明、横向和纵向的比较,给予我们无比的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经过历史大风大浪洗礼的中国共产党人“冷眼向洋看世界”,眼光是冷峻的平视的开阔的,心态是从容的自信的笃定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道路的无比坚定,绝不会因某些西方国家的无理指责而犹豫不定、畏惧不前,必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宣示了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清醒,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干出来的,这让我们对于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无比自豪、无比光荣,对存在的问题、突出的矛盾毫不回避、毫不畏惧。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物质文化生活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促进民主法治、保障公平正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亟须加大工作力度,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不平衡等难题亟须破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也必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绝不能也绝不会失去清醒、迷失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治国理政的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评判“颜色好不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心里有一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是简简单单、纸上谈兵就可以满足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宣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两袖清风”为天下苍生谋幸福、不负历史使命担当的深刻内涵,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

        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情怀,大力弘扬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因素是复杂的,与党内存在的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作斗争是长期的,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风险”是尖锐和严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坚决态度。

        (作者:文世芳,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