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创新,让中国更美

    作者:杨亮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14版)

        【财经论语】

        去年底,苹果公司掌门人库克在中国待了整整一个星期。他满满的日程都与快速发展的中国新经济相关: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参观现代化制造工厂,体验最新的电竞手游,当然还包括通过扫描二维码这种中国最常见的手机支付方式——买生煎包。

        可以说,库克在接受美国《财富》杂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也代表了当前世界对中国创新经济的一致看法——“之所以看好这里,是因为中国的技术和人才”。同时,他的话也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特征:不再坐吃人口红利,不再走粗放发展旧路,而是依靠创新驱动、提质增效。

        “中国正在数字领域占据强势地位并全力推行经济的数字化,由‘互联网+’支持的中国‘工业4.0’已经走在路上。”近日,法国《回声报》在《当中国成为数字大国》的文章中说,中国在领导全球经济数字化方面拥有与美国一较高低的重要王牌,并已进入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所在的工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俱乐部。

        值得一提的是,坚持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让“中国制造”在前沿科技、高端装备等领域竞争优势显著增强。五年来,在面临周边国家低成本竞争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夹击下,中国制造业规模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制造技术和工艺水平大幅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以智能化、定制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建立。

        其中,北斗系统、超级计算机等领先全球,水电、特高压等一批高端装备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由我国自主创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更是刷新领先世界的“中国动力”。同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制造业融合,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中国曾经以廉价劳动力闻名于世,现在它有了其他东西来贡献给世界——创新。”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此评价中国的角色转变。

        当下,以智能化为核心的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而来,改变着人类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中国曾错失前几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契机,深刻体会到技术落后、创新不足、工业体系残缺之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为中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创新引领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正努力扮演着新的重要角色。

        目前,中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遴选工作已正式确定,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化4个重大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已全面启动。面对全球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近日发布的一项指数显示,在全球100家科研产出增长最快的机构中,其中有40家来自中国。毫无疑问,中国机构正引领世界高质量科研产出。

        可以说,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的标签,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对此,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指出,在创新引领下,中国正向世界展示出更加强大的“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

        (作者:杨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