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炎黄子孙同拜人文始祖 华夏儿女共建精神家园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8日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行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12版)

        “三月三 拜轩辕”。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届时,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将亲临盛典,拜谒轩辕黄帝,共建精神家园。


        今年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满足各地华人华侨献礼敬拜的愿望,大典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和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设立6个分会场。其中,中国台湾拜黄帝大典将于4月18日上午在台北中山堂广场举办。

     

    万名嘉宾跋山涉水寻根中原


        轩辕黄帝诞辰在农历三月初三,出生、创业、建都在有熊(今新郑),统一天下、奠定中华、肇造文明,被尊为“中华始祖”。民间自古就有“三月三,拜轩辕”的说法,自春秋战国以来,炎黄子孙祭拜先祖黄帝的仪式逐渐兴盛,唐代以后渐成规制,延续千年。


        最近10多年,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团组织、姓氏宗亲会的华侨华人代表,跋山涉水回到“心灵家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盛典。每年的拜祖大典现场,嘉宾的肤色不同、语言各异,但一样的圣洁气氛、一样的敬仰之情、一样的虔诚神态、一样的澎湃激情,定格成一幅幅撼人心魄的万流同源文化归宗图景。


        今年将有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客家人联合会等代表出席大典,嘉宾总规模近万人。

     

    九项仪程隆重、节俭、有序


        大典将于4月18日上午9时50分在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本着隆重、节俭、有序的原则。


        大典仪程共九项: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大典仪程结束后,现场将全面向社会开放。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拜祖活动中,大典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直播+互动的形式立体传播。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凤凰卫视、河南卫视等电视媒体,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媒体将直播大典,腾讯、新浪等网络媒体将报道盛况。

     

    多项活动添彩“华人世界文化名片”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华姓氏的主要发祥地,是全球华人的祖根地之一。100个中华大姓中,78个直接起源于河南。


        自2006年以来,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每年都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华夏子孙前来郑州寻根拜祖,已成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


        郑州是我国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对外开放的窗口,郑州E贸易正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今年拜祖大典期间,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8中原开放发展论坛、2018中欧(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等经贸洽谈活动将同时举行。


        除此之外,还将举行一系列文化交流项目: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印说百家姓 同圆中国梦”百名篆刻家优秀作品展、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同根同源——全球华人汉字创意设计展”、全球征集《拜祖文》、 “老家河南”文化周活动等,让嘉宾听乡音、叙乡情、忆乡愁。

        国家批复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努力申建国家自由贸易港,使郑州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现如今,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朝气的热土,承载着中原人民对更加美好未来的向往,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