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沉下去砥砺医者情怀

    ——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育人的启示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赵骏耀 唐婉婉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09版)

        眼下正值毕业求职旺季,当不少大学生为留在城里工作而奔走时,扎根广西百色革命老区办学的右江民族医学院应届毕业生们已纷纷签约基层医院。

        “都说‘人往高处走’,我们的毕业生却自觉往‘低处’去,这是学校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介绍说,自1958年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不忘“为基层培养人才”的初心,为革命老区输送了3万多名高级应用型医学人才,他们扎根基层救死扶伤、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自下而上”育人才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培养更多的医学生,解决壮乡老百姓的看病难题。”33年前,李强从右江民族医学院毕业,面对城里优厚的工作机会,选择到滇桂交界的乡镇卫生院做一名乡村医生。在乡村工作10余年后,李强深切体会到基层群众对医疗的迫切需求,便怀揣“育才梦”回到母校任教,20多年间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医学生。

        李强“自下而上”的经历与母校的办学思想一脉相承。1987年,右江民族医学院综合分析民族地区对医疗设备以及人才的迫切需求,为民族地区和广大基层培养“三得”人才的办学目标应运而生。

        “三得”即“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三得’人才培养不能纸上谈兵,必须落到实处,才能生根发芽结硕果。”邓砚说,学校从思想、综合能力以及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将服务基层的思想融入课堂和实践教学,在学生中开展“青春耀基层,建设好家乡”“大医讲堂”等活动及“进村入户”体验式教育,培养医学生“下得去”的信念和使命,坚定“下得去”的行动和选择。

        人才“出口”何处去?基层条件艰苦,就业环境差,“留不住人”怎么办?对此,学校通过校地协同育人,实行学校、地方政府、基层医疗单位共建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促成广大医学生乐享乡村发展红利,形成“主动留”“不愿走”的局面,进而带动其他高校医学生一起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沉下去”更要“沉得住”

        “基层经历是人生最牢固的基石,最绚丽的色彩。”该院1984届毕业生、百色卫校原党委书记岑怀芳感言:若没下过基层,便没有如今的自己。

        当年,岑怀芳分配到人称“省尾”的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卫生院工作。置身缺水没电、设施落后的环境中,他谨记医者职责使命,不舍昼夜深入村屯为患者诊疗。他扎根乡村28年,与“非典”抗争,与“麻风病”较量,走过多少里泥泞山路、帮过多少患者诊治早已记不清,却始终铭记群众那句“感谢医生”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和岑怀芳一样,黄美信、李寒晓夫妇1996年从右江民族医学院毕业后,相约回到条件较差的田阳县百育镇新民村,经营一间简陋的“夫妻卫生室”。20多年来,他们凭借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深得村民爱戴,被誉为“最美夫妻村医”。

        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3万多名右医毕业生分散在西南边陲民族地区各个角落,散发着各自的光和热,担当着山区群众的健康“守护神”。

    “低处”实为“高处”

        “尖端的医学需要有人去研究,基层的医疗服务也得有人干。”邓砚说,多年的实践证明,右江民族医学院的毕业生下到基层后,不仅“用得上”,而且“留得住”,他们为服务基层、服务百姓、服务农村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勤勉工作,默默奉献,在“低处”实现了人生的“高价值”。

        据统计,百色市周边11个国家贫困连片区的基层医院医护人员中,约有40%是右医毕业生,其中60%以上已成长为医院的技术骨干,县级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中60%是右医毕业生,88%的高级职称医生是右医毕业生,他们担当起民族地区建设“健康中国”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学校与桂滇黔三省(区)贫困县或边境县的17家县级医院、24家乡镇卫生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积极为民族地区医药卫生工作的“事业留人”创造环境。当前,学校正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三得”人才培养,为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医疗需求,改变老区缺医少药的状况不懈努力。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赵骏耀 唐婉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