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江苏盐城建设治安防控体系“四个一工程”——

    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10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近年来,江苏盐城在治安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以县域治安防控体系为抓手,合力攻坚治安防控体系“四个一工程”,固筑守护平安盐城的铜墙铁壁,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打造一块压舱石

        处理买卖纠纷,分发防诈骗宣传页、登记流动人口信息……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新洋派出所,老片警雷兴富忙得不亦乐乎。“过去每有案件,社区民警都要出现场,没有太多时间放在社区。”雷兴富说,自去年社区警务改革,警情案件下降了,社会治安也好转了,他可以一心扑在社区上。

        2017年,盐城市公安局出台《社区警务工作规范》,取消派出所破案指标,优化派出所职能,将人口管理、治安防范、矛盾化解、服务群众作为主业,“零距离”服务群众。

        “我经常加班,以前晚上下班回家,总觉得心里毛毛的。”亭湖区居民刘爱兰说,现在不管多晚下班都能看到巡逻的民警,安心多了。

        目前,盐城市划分了883个警区,按照“1+N”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辅警,推动警力下沉;创新家庭式、共建式警务室等新模式,推广“无人警务超市”,实现社区警务全覆盖;组建社区警务、重点人员管控、接处警、办案四支专业队,举办所长轮训班,选拔优秀民警挂职,进一步建强基层、打牢基础。

        以警区为核心,打造一块压舱石,夯实了治安防控体系的根基。自社区警务改革推进以来,盐城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超20%,刑事发案同比下降超3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显著提升。

    构建一张防控网

        去年9月,一名犯罪嫌疑人流窜连云港、盐城两市多个县区实施抢夺作案。盐城警方启动“关城门”预案,第一时间将查控指令推送到全市各卡口点,扎紧外围“密封圈”,形成防控“铁桶阵”。同时,盐城警方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诸警种合成作战,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破获抢夺案件22起、入室盗窃案件5起。

        案件的成功侦破,主要得益于盐城警方重点打造的防控网。近年来,盐城市在全市政治核心区、人员密集区、治安复杂区,布建14个警务服务站,新增巡防力量1506名,成立“黄海突击队”“铁骑队”;依托320视频监控、技防城建设,把“平安走廊”向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全面延伸;在95个市际出入口、28个高速出入口、火车站、汽车站建设智能化卡口,实现“进入盐城人员全掌控”……共同形成护卫盐城的“铁桶阵”。

        在这张防控网下,盐城市路面犯罪同比下降37%、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三年累计降幅超30%。“布下天罗地网,让犯罪分子不敢来,来了不敢作案,作了案又跑不掉。”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巧全说。

    绘制一张全息图

        科技防骗产品演示、案例视频讲解、大数据安全信息系统展示……在盐城滨海县的洪林村,江苏首个“平安体验中心”吸引了周边众多居民前来体验。“我们经常组织附近村民、学生到中心接受平安教育,通过信息技术帮助群众提升自防、自救能力。”社区民警汤洋洋介绍,目前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商业销售门市、宾馆饭店等都安装了技防设施,有些村民还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安装监控探头,村里的案件大幅下降。

        “以数据为关键,打造一张全息图,提升要素管控水平。”王巧全介绍,盐城警方建设市级公安大数据中心,开发“全息图”警务大数据平台,研发“亮剑一号”警用移动终端,创新智慧反恐、智慧安保、智慧危管等智慧警务模式,更加精准地为警务实战提供服务支撑。

        盐城市公安局正在各派出所推进的社区警务“全息图”项目样板上,“人、房、物、网、图”等事项图整齐排列,鼠标轻轻一点,辖区居民信息一目了然。“有了这个‘全息图’,我们的社区保护工作能够精准到每家每户。”王巧全说。

        向科技要警力,用科技提升战斗力。借鉴最新交通管理科研成果,盐城警方还实施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系统,将大数据与交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以“智慧交通”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

    形成一个有机体

        “感谢盐城警方帮我保住了钱款。”今年年初,香港居民吴女士特地来到盐城,感谢盐城警方在开展的“黄海行动”中帮她追回被骗的80万元。

        2017年,盐城警方主动回应人民关切,在全市持续开展严打整治“黄海”系列行动,锋芒始终指向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群众安全、抹黑盐城形象、挑战法律权威的突出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依法打击,2017年八类案件破案率居全省前列。

        严打赢得民心,为平安共治共享奠定了基础。与歹徒搏斗被砍6刀的67岁“盐城好人”王浩春感慨地说,公安连续开展“黄海行动”打出警威、吓住“坏人”,眼见正能压邪,他才敢“多管闲事”。

        除了“黄海”系列行动,盐城市还创建了“无事村居”,壮大“红袖标”“治安志愿者”“黄海群众”队伍,出台举报奖励违法犯罪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聚民力集民智,构筑平安法治盐城建设的“人民防线”。

        随着社会平安群防群治建设的推进,盐城“平安细胞”遍布城乡,形成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2017年,盐城警方通过群众举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获取违法犯罪线索查破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0余人,以共建迎来长治久安。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