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九十四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时代人才工作 必须善于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

    作者:何成学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06版)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十九大代表姚鸿洲马不停蹄地宣讲十九大精神,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学实干。新华社发

        在安徽合肥市常青街道创客梦空间,青年创客向参观者介绍飞行器及智能汽车作品。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破除妨碍“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实行“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既强调了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原则,又要求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新时代人才工作实践中,重要的是善于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

    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的原则,这是政治方向和原则要求。同时,这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所领导的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以,我们选干部选人才、用干部用人才,实际上就是要挑选出人民群众中的优秀分子,代表人民群众管理和参与国家事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就是要把那些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和优秀人才发掘出来,把那些对党和国家忠诚、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和优秀人才使用起来。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的原则,是确保新时代人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党、国家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同时,党管人才就要坚持党领导人才工作,主要是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把党内外和国内外的“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因此,党管人才既是爱才的体现,又是我国兴才、聚才的制度保障,是我国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独特制度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

    科学把握党管人才的要义

        坚持党管人才,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开展明确了路径。党管人才是我国人才制度的政治优势,既是新时代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根本保证,也是从中央到各级地方党委高度重视人才的体现,还是加速形成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和推进优秀人才集聚的重要手段。当然,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做到既要发挥政策优势,又要防止管得过多过细影响人才活力的发挥,就必须深化对党管人才原则的认识把握,以准确把握党管人才的深刻内涵。其中,重要的是要明确“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

        从宏观上讲,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是中央对党管人才的总要求。坚持党管人才主要是指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把握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大事。

        从微观上讲,还需要明确党管人才的工作重点和切入点。一是明确新时代党管人才的主要对象。人才是一个发展的动态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在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的人才政策主要包含在干部政策之中。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一个时期里,我们党和国家把“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作为人才的标准。在新时代的人才工作中,需要树立大人才观,重要的是以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着力建设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三支队伍,以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新时代的各级各类人才协调发展。二是明确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大方向。在政治思想上,主要是加强对新时代人才的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把各类人才团结凝聚在党和国家的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政策指导上,就是要形成宏观指导、具体放活的人才发展格局,重要的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搞活、用好社会各类人才资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三是明确党管人才的工作重点。党管人才主要是抓人才战略思想研究、总体规划制定、重要政策统筹、创新工程策划、重点人才培养、典型案例宣传推广等,绝不是党委包揽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也不能简单照搬党管干部的所有方式,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抓大放小,将人才工作的去行政化管理作为深化党管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工作重点是做好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提供服务的工作,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此外,坚持党管人才,还体现为建立纪委监察、组织人事和统战等相关部门的培养选拔人才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委联系专家制度,把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吸纳、政治引领以及团结引导服务落到实处;体现为通过“两严两实”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

        近些年,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稳步推进,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得到完善和健全,人才政策创新和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人才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党管人才的认识不够到位、方式方法不够适应;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人才工作的宏观统筹能力不强,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没有得到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缺乏有效载体和途径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又要求不断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

        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最为重要的是各级党委要在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提供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制定政策”,就是要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完善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大政方针,依据新时代发展战略目标,研究制定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发展规划;“整合力量”,就是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和强大合力;“营造环境”,就是要动员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提供服务”,就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把人才工作的重点更多地放到搞好服务上来,以感召和凝聚各类人才。

        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在具体工作中贵在做好“四要”:一是党委要“统”得起、“放”得下。“统”得起就是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一把手亲自抓“第一资源”,把工作重点放在人才工作战略思想的研究、总体规划的制定、重要政策的统筹和创新工程的策划等方面;“放”得下就是只管宏观、政策、协调和服务,不越位、不包办,充分尊重用人主体自主权。二是组织部门要“牵”得住、“抓”得准。就是要在当好参谋、创新实践、整合资源、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坚持牵头不包办,抓总不包揽,统筹不代替,积极支持和协调相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三是职能部门“分”得清、“合”得来。“分”得清就是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抓好各自领域、系统的人才工作,不推诿;“合”得来就是要克服部门之间人才政策相互脱节、相互掣肘的现象,在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和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四是社会力量要“参”得进、“担”得起。就是要在强化用人单位的主体地位、主体作用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团体和人才中介机构等社会力量在联系、团结和服务人才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发挥出其桥梁纽带作用。

        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还需要做好五个结合。一是把党管人才同依法管理人才相结合。重要的是通过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人才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人才工作执法和监督力度,努力把人才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持和法律保障。二是把党管人才同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重要的是在人才管理的指导思想上,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方法,把群众对人才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落到实处,把民主推荐、民意测验的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三是把党管人才同发扬民主相结合。党管人才,是体现党在人才工作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决策地位,以及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党组织在人才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发扬民主,则是发挥民意的基础性作用,以拓宽识人选人用人的渠道,更好地考察识别人才。四是把党管人才同市场配置人才相结合。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要在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宏观管理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市场调节把人才资源配置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五是把党管人才同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相结合。坚持和贯彻好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既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并制定相应的评估指标和评估办法,又需要破除不合时宜、束缚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观念、体制和做法,推动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作者:何成学,系中共广西区委党校研究员、马工程基地办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