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海南: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王晓樱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4日 06版)

        市民在海南三亚西岛上的“海上书房”看书。 新华社发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如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三十而立:高质量发展靠改革

        椰树,绿茵场,蔚蓝海域……走进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你会感受到浓郁的热带滨海风光。目前,这里已有多家互联网企业入驻,是人才会集及创业氛围活跃之地,也是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的新引擎。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介绍,近年来,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腾讯、华为、微软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海南。

        海南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壮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等12个重点产业,做强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据统计,2017年,海南12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刘赐贵特别强调,在看到变化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海南欠发达的省情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结构欠优化,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迫切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三十而立,驰而不息。刘赐贵表示,海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优化经济结构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培育壮大12个重点产业,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培优育强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优化升级传统产业。

    三十而立:更大的期待在开放

        海南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2017年,海南加大对外开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离岛免税政策不断扩大开放,实施目标人群放宽至铁路旅客;入境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49.5%。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指出,三十而立的海南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身的国际化水平也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赛事等进入海南。同时,海南与其他岛屿经济体一样,也面临环境脆弱、内部市场狭小、人才缺乏等问题,需要应对诸多全球性的挑战。

        沈晓明表示,今后要继续推进互联互通,争取在两三年的时间内,开通100条以上国际航线;拓展以海南岛为基点的南海游轮航线线路图,开辟直航线和班次,促进旅客和货物运输便利化;推进人文交流,继续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继续为岛屿经济包容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等。

    三十而立:人人都有获得感

        木棉花盛开在江畔边,怒放在梯田旁,仿佛一幅唯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木棉花是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的一大美景,每年春天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昌江正在向生态宜居的山海黎乡转变。”昌江县旅游局局长黄玉宁说,县里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将霸王岭、棋子湾等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吸引了大量游客,并结合自身特色资源,延长旅游周期,让老百姓能够从旅游业的发展中获益。

        近年来,海南省坚持生态立省战略,持续推进六大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湾长制”,严控围填海项目,促进绿色发展,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首先要明确“好”体现在哪些方面。刘赐贵强调,今后必须实施好区域协调和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全域旅游示范省;必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改善民生,提升文明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必须以更加严格的措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本报记者 刘坤 王晓樱 刘江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