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展现世界胸怀 引领开放合作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黄昊 韩显阳 王怀成 何农 田园 刘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1日 05版)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受到国际社会和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引领国际开放合作的一系列举措受到了普遍认同。

        俄罗斯塔斯社等多家媒体实时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着重关注其中关于中国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塔斯社指出,习近平主席认为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REGNUM通讯社报道称,中国将扩大进口,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放宽市场准入。

        法国《费加罗报》在报道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各项开放市场的具体措施,称中国致力于开放市场,增加进口以及保护知识产权。《世界报》文章指出,自去年达沃斯论坛起,中国在全球贸易壁垒风险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一直承担着经济全球化捍卫者的角色,一系列开放举措也显示了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敞开。《回声报》刊文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批评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中国在经济领域进一步开放的承诺也赢得了掌声。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刊发文章说,习近平主席今天称中国将致力于开放本国经济,呼吁“对话而不对抗”。该文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文章评论称,“他的讲话与特朗普及其政府发出的好斗言论形成鲜明对比”。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的演讲,是中国为将自己定位为自由贸易和稳定增长倡导者所做的最新努力。

        奥地利《新闻》周刊报道称,在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后,奥总统范德贝伦也在博鳌论坛上发表了讲话。针对因美国要征收惩罚性关税引发人们对于贸易战的担心,范德贝伦说:“贸易战对所有人来说最终都是坏事,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贸易战。”文章说,范德贝伦总统的讲话呼应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奥地利广播公司报道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没有直接提及与美国间具有威胁性的贸易战,但他减轻了投资者的担心。

        瑞士日内瓦-伯尔尼经济署前署长、瑞士著名企业家菲利普·莫纳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所表明的愿景,正是我所期望的。”更令人瞩目的是,中国政府确认了其所拥有的对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的足够动力和管理能力。莫纳说,面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显示出强劲的政治能力;而中国的整体进一步开放和自由,对于增强中国的总体竞争力也是十分必要的。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强化了作为国际开放合作倡导者的立场,中国政府有能力通过采取具体措施使政治、社会和经济的负面影响得到精确控制。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博士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年来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显得更加可贵。

        欧洲议会中欧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不仅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博大胸怀,更体现了高瞻远瞩的眼界。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积极倡导各国合作共赢,并以身作则,遵守和维护世界秩序和规则,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欢迎。当今世界,各国都希望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然而仍有少数国家公开反对经济全球化,公然破坏世界秩序,这样做的结果必将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盖琳认为,习主席的演讲昭示着中国不仅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同时将加大内部治理力度,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扩大开放,以更加开阔的胸怀迎接世界。

        (综合本报记者汪嘉波、黄昊、韩显阳、王怀成、何农、田园、刘军4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