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助力宣讲 推动脱贫 提升文明

    ——各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3版)

        春和景明,万物生发。在山东烟台龙口市,新时代文明讲习所也随着春风,在龙口大地焕发生机。

        3月30日,正值龙口市诸由观镇大集,为使居民更好地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鼓励全镇居民积极参保,镇志愿讲习员在大集现场发放12333咨询手册,并对2018年实行的新政策进行讲习,引得无数群众驻足咨询。

        “以前群众弄不明白的问题,如今在赶集途中就弄懂了,这种讲习形式深受群众欢迎。仅3月下旬,龙口市诸由观镇就举办了3场不同形式的讲习活动,内容包括农技辅导、养老政策、计生政策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时代文明讲习,正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走进群众心坎里,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气神’。”诸由观镇党委书记邹鹏说。

        据了解,龙口市新时代文明讲习不仅形式不拘一格、内容贴近群众需求,志愿讲习员队伍也是“高规格”。就拿诸由观镇来说,志愿讲习员包括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文化站站长、农技站站长等,还有各行各业业务能手、老支部书记、乡贤、道德模范等。目前,龙口市、镇两级共选拔培养志愿讲习骨干200余人,村居、社区、企业基层志愿讲习队伍也正在逐步壮大,打通了理论宣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助力理论宣讲、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精准脱贫、提升社会文明……近年来,日渐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在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彰显出巨大能量。

        在黑龙江,志愿服务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帮手”。全省选派了5471名优秀干部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开展定点驻村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志愿龙江·童心圆梦”主题活动,仅两个半月,就有1349个志愿服务站(队)与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推动城乡共建;仅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就有4000余名文艺志愿者深入各乡镇、村屯和贫困户家中,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补齐农村“精神短板”。

        在上海,志愿者已经成为社区治理的生力军。如今,上海每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平均拥有28项常态化项目,每个区级志愿服务中心平均拥有常态化项目179项。智力助残志愿服务、“一小时公益”社区公益微创、“金相邻”“路管会”“弄管会”自治共治、“七彩爱心屋”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闪耀申城,市民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和乐享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成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的成功实践。

        4月3日上午,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仍是会议强调的重点。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整体上发展迅猛,但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如志愿服务集中在城市,农村地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数量有限;发达地区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水平国际领先,但一些欠发达地区志愿服务发展才刚刚起步。

        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是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使命。各地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领导、褒奖激励、运行管理、工作创新等机制建设,促进志愿服务更好地“扎根见效”,势在必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重庆市通过健全队伍体系、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活动项目、开展褒奖激励,着力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4万个,实名注册志愿者52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6%,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凝聚了力量。

        广东深圳探索建立项目化、分层次的招募机制,大力提升志愿服务供需匹配度。目前,全市在医疗救护、护河治水、垃圾分类、海洋保护、法律援助、科普教育等19个领域组建102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同时,建立“社工+义工(志愿者)”的运行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将”与“士”各展所长优势互补。深圳还探索建立社会化的激励机制,培育城市志愿文化。比如设立“公务员志愿者行动日”“深圳义工节”等主题日,一批优秀的志愿者艺术团、文化作品登上国家级媒体。

        (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