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亚洲的发展 离不开亚洲媒体的参与

    ——亚洲媒体代表期待共建新未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李盛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6版)

        4月9日,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论坛之声】

        “亚洲是伟大文明的摇篮,此次会议可以为广泛讨论亚洲媒体合作的未来发展问题提供可能。我们可以建立一个雄伟的目标,那就是把亚洲的故事阐述得更鲜明更开放。”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上,吉尔吉斯斯坦耶迪马克传媒集团董事长托尔昆·叶尔梅克巴耶夫这样说。

        “此次会议为亚洲媒体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它让我们能够一起合作,共享亚洲故事。”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采访编辑主任杜拉·吉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在这场主题为“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的媒体高层会议上,亚洲媒体如何共同推动亚洲的发展,如何讲好亚洲故事;在媒体变革的新形势下,亚洲媒体如何抓住机遇、携手合作,共同开创媒体合作的新时代,成为与会嘉宾们热议的重要话题。

    共同参与 成就亚洲携手成长

        “在过去几十年间,亚洲通过不断的开放与创新,不断获得新的进步和发展。亚洲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缅甸今日民主报社社长吴哥哥这样对记者说。“亚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经验给我们以启迪。过去数十年,世界大量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亚太国家特别是中国对这一卓越成就功不可没,这确实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台长沙夫格特·贾利勒说。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亚洲媒体的参与。“从历史上说,媒体对亚洲国家发展的作用巨大,亚洲的现代化进程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被媒体所影响的。当年梁启超、孙中山等人通过办报,推动了整个国家的变革。在亚洲国家发展的过程中,亚洲媒体也起到重要作用,比如光明日报当年刊发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了很好的思想先导。”出席会议的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这样对记者解读亚洲媒体与亚洲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饱经战火摧残的阿富汗,媒体为国家的重建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阿富汗阿克森媒体集团总裁哈米杜拉·穆罕默德·阿里木在会议现场讲起他的故事:“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阿富汗媒体的发展不但促进了社会意识的提升,更在整个社会重建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日之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媒体对各国人民的价值观、精神面貌和对世界的理解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对国家发展同样有着重大的影响。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由于亚洲国家国情相似,面临的发展问题也更接近,亚洲媒体间的交流能够使亚洲国家间更好地认清自己、认清对方,相互借鉴发展经验,筑牢亚洲各国合作的基础。

        吴哥哥认为:“亚洲媒体需要团结合作,创造一个平等的媒体环境。西方媒体仰仗自身的技术优势,往往会以凌驾于其他弱小国家的方式传播一些不确实的信息,甚至起到煽动的作用,他们的心态其实是一种干涉别国内政的挑衅心态。像今天这样团结的、高水平的会议,集结了亚洲主流媒体人,我们将推动世界媒体舆论的平等,让全世界更加了解真实的亚洲。”

    抓住机遇 共创亚洲媒体新时代

        当下新媒体的发展,给亚洲各国和亚洲媒体提供了新的契机。与会嘉宾们认为,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更易为各国人民所接受,更有助于亚洲各国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媒体的建构当中。但新的形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传统媒体如何转型,新媒体怎样办才能更有影响力,这些都是摆在亚洲媒体人面前的新命题。

        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董事长阿斯卡尔·马马罗夫认为,随着媒体转型速度的加快,我们传递信息的方法和速度、信息的供应渠道都有了很多改变,传统媒体已经不能占据整个市场了,媒体的边界正在逐渐消失,受众的习惯也发生剧烈改变。

        格鲁吉亚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公司总经理及电台台长塔拉克契夫·米哈伊尔也表示,今天,媒体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机会,在快速增长的数字市场,媒体传统的概念已经不存在了,新媒体有更大的影响力。我们必须抓住媒体变革的新机遇。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副台长卡利别克·阿希尔巴舍夫表示,为了应对媒体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整合亚洲媒体的任务迫在眉睫。参与创建媒体共同体,不仅仅局限于自身的整合,也是为了树立某种道路观或者价值观。

        未来,相信亚洲媒体定将抓住新机遇,为亚洲人民提供更多积极力量,为亚洲的振兴鼓与呼,建设更加美好的亚洲、美好的世界。

        (本报三亚4月9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李盛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