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岛屿经济走进合作新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张斐晔 王晓樱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8版)

        4月9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海内外与会嘉宾围绕“合作的新时代:岛屿经济的包容性发展”的主题交流观点、激荡思想。本次分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共同举办。与会嘉宾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岛屿经济体融入世界经济、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

    互联互通,岛屿经济体命运紧紧相连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指出,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省份岛屿,建省办特区30年以来,海南已从一个边陲落后的海岛,发展成为一个比较现代化的经济特区。30年以前,海南是一个农耕岛屿,基础设施落后,连红绿灯都没有。但是今天的海南正全面迈向现代化,海陆空交通体系连通世界,海南已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

        “15世纪,郑和率船队就到了泰国,与泰国建立了贸易联系,从此,中国的文化对泰国的艺术和建筑产生了深刻影响。”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把泰国和世界连接在一起。“泰国不久前提出打造东部经济走廊,今后也要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

        菲律宾巴拉望省省长何塞·阿尔瓦莱兹表示,我们有志于推动南海之内和南海之外的合作,加强巴拉望省与中国特别是海南的合作,因为我们共享着同一片海洋。海南在诸多合作方面,已经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马耳他驻华大使约翰·阿奎利纳指出,马耳他资源有限,要想创造更好的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创造一个机会。不久前,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要在马耳他投资1600万欧元建风电厂,像马耳他这样的小岛国,能够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扩大开放,实现岛屿经济包容性发展

        沈晓明指出,如果看中国地图,海南偏居一隅;如果看南海的地图,海南仅仅是南海的一个角落;如果看世界地图,就会发现海南是在世界的中央。因此,海南要打南海牌,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作贡献;更要放眼世界,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找准海南的位置。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认为,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初心。中国已经和很多岛屿经济体合作了一大批承建项目,使当地民众享受更加便捷舒适的公共服务。比如,中国在东帝汶开展的民生项目,提高了民生技能,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中国和岛屿经济体合作中,将实施更多当地民众看得见、用得上的民生项目,让更多的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岛屿经济体发展最重要的理念是开放,不开放就没有活力,不开放就没有市场。我们提倡岛屿经济体一体化,就是要坚持开放。海南的发展很大程度源于开放,尤其是旅游业带动了其他方面的开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联合执行主席戈佛里·巴尔达奇诺表示,海洋不应把人类分开,反而能将人类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互联互通为岛屿经济体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各国需要采取正确的措施,把这些良好的机会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

        本次论坛上,《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7)》也同时发布。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希望通过这份研究报告,为全球岛屿研究者和决策者提供参考,为共同推动岛屿经济体发展进步、携手构建岛屿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本报海口4月9日电 本报记者 刘江伟 张斐晔 王晓樱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