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作者:倪明胜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02版)

        【学原文 悟原理】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这句话,是宣示也是鞭策,坚毅豪迈掷地有声,充满期许又意味深长。既表达出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自觉,又标示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意志,还彰显出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党担当和从容自信。

        遥想90多年前,从上海石库门民居到嘉兴南湖红船,十几位平均年龄不满28岁的年轻人,在南湖之上轻声呼喊“共产党万岁”,至此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承载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风雨兼程、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建党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新生政党,发展到今天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领导13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俨然已在世人面前展现出其“大的样子”。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数量和质量往往是辩证统一的。今天,当我们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具备“大的样子”,既要看政党的党员数量和整体规模是否足够大,还要看政党本身的建设质量和总体战斗力如何,即是否具备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能否在自我警醒、自我革命、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永葆大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因此,全面准确领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的深刻蕴含,既要求我们搞清楚“何谓其大”,以此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又要理性认知“如何成其大”,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何以进一步锤炼“赶考”本领,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从“何谓其大”“我们党为什么能”来看,中国共产党呈现出来的“大的样子”,大体可从五个维度来把握。

        其一,大就大在我们党的目标使命远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可以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接续奋斗,就是在初心使命和远大目标的感召下,自觉承担起自身的历史责任,在朝着既定目标推进中不断把党自身发展壮大。

        其二,大就大在我们党有伟大的理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精神旗帜,创造性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走向胜利,在深化“三大规律”认识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其三,大就大在我们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生存之本和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紧密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守为民服务宗旨,让我们党始终拥有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这种“东方魔力”成为我们党攻坚克难、接续梦想的力量之源。

        其四,大就大在我们党有伟大的精神传承。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激发斗志。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既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也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优良作风和精神传统成为共产党人之精神之钙。

        其五,大就大在我们党有伟大的自我革命品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从建党开始,我们共产党人勇于做革命者,勇于做革命的领导者,不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并引领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在协同推进“两个伟大革命”中不断书写大党奇迹。

        从“如何成其大”“何以打铁必须自身硬”来看,面向新时代和未来的“赶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党,展现出“大的样子”独特魅力,一方面,要扎实推进“大党铸魂”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突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思想建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切实拧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另一方面,要有效推进“大党治理”工程,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和整体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此外,还要切实走好未来“大党赶考”之路,要时刻警醒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宗旨信念,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切实筑牢执政为民根基,努力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历史的教训警示我们,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光有规模没有战斗力,这样的政党即便人数再多、规模再大也只是“乌合之众”,难以展现出“大的样子”。今天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来之不易,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在固本培元和开拓创新中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推动社会革命,确保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新时代的光辉伟业。

        (作者:倪明胜,系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