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星期六

    “再征一千亿关税”惊呆美国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04版)

        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的金伯利农场,农场主瑞克·金伯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担心成为中美贸易摩擦受害者。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傍晚宣布,鉴于中国采取选择伤害美国农民、制造商的“不公平报复”行动,他已下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按照“301条款”考虑“是否适宜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如若适宜,指明哪些产品将被施加这样的关税”。特朗普还称,“必须推倒贸易壁垒,以增进美国和全世界的经济增长。我致力于加强美国公司和员工在全世界公平竞争的能力,我永远也不会允许不公平的贸易措施破坏美国利益”。

        特朗普此言一出,旋即令美国社会目瞪口呆。《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以及有线电视新闻网、国会山网、美国全球财经有线电视新闻网、彭博新闻社等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纷纷进行报道。

        美国全球财经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白宫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是在“向中国传达有关后果信息”。《华盛顿邮报》刊出分析“美中贸易战争中,谁损失更多?”的文章,援引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塞瑟斯的观点认为“这场‘经济战’‘政治战’将旷日持久,即将面临2018中期选举考验的特朗普很难坚持到最后,而中国政府还有很多可以用来惩罚美国的杠杆”。彭博社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则认为,特朗普的声明正在让全球两大经济体间的贸易冲突迅速升级,“很难分辨这是总统的夸夸其谈,还是政策发生实质性转变”。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的话称,“这一数字并非指代收取的关税金额,而是指目标商品的总额。如果关税被上调至一定高度,进口额将降至零,那么将不会产生任何额外关税收入”。他还说,美各行业有机会对任何追加关税措施提出意见。彭博社在题为“特朗普要征中国新关税,贸易摩擦紧张升级”的文章中,也称美官员试图平息对爆发“贸易战”的担忧。

        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本—萨斯表示,真希望特朗普总统的此项关税计划只是再一次过过嘴瘾,“即便他的声明有一半严肃的话,那也纯属‘胡扯’”。他说,特朗普并没有真正规划好如何打赢“贸易战”,“他在烧毁美国农业”。

        与质疑特朗普是不是“胡扯”的同时,美国社会还在追问“民众、市场人士该信白宫里的什么人,总统还是他的顾问们?”因为此前一天,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为安抚华尔街投资者还表态称,“美国任何第二轮关税计划都不可能是立即的,将会在一段时间内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美中贸易谈判可能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而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也随后表示,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将就此与中国展开对话,“我们愿意向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出口更多液化天然气”。而恰恰是库德洛、纳瓦罗的温和表态,安抚了纽约股市的投资者情绪,扭转了美股走势,令开盘大跌的股市迎来了一个“奇迹日”。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明天纽约道琼斯、标准普尔以及纳斯达克等三大股市开盘时将出现“断崖式下跌”。

        连日来,美主流媒体对特朗普总统挑起贸易争端举措不乏指责之声。“美国之音”援引普渡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泰纳的话说,作为回应,如果中国最后真的加征这一关税,“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将减少2/3,美国大豆整体出口将减少37%,产量将减少15%”。美国财政部前官员、乔治·梅森大学研究员麦克丹尼尔说:“如果这些关税威胁升级并确实发生,那将出现中国、美国和世界经济‘三输’后果,因为美中两国共同贡献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将近40%,并在世界供应链所有领域都不可或缺。”

        《纽约时报》则认为,“贸易战”若开打,美方将感受“剧痛”,农业和制造业首当其冲,美企在中国经营也恐受影响;美中深陷危险博弈之时,全球经济复苏可能遭受冲击,国际供应链被打乱。

        《华尔街日报》判断,执政一年后的特朗普正“几乎完美地诠释其施政意图”,即他准备以更纯粹方式来实施民族主义、“美国优先”政治议程。该报称,尽管特朗普这一行动最终可能只是讨价还价的工具,而不是长期的政策转变,“但仅就目前来说,这些行动足以让传统上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和党人不安,并撼动金融市场”。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